Cari
Cari

📚 紀錄所有我吸入的電影/音樂/書籍/生活。 IG: @carieatsbooks 🎁 成為讚賞公民,買杯咖啡支持我 https://liker.land/huangchihc11/civic

📚 [閱讀] 伍綺詩 - 無聲告白 | 讀後感 | 心得

莉蒂亞是家中長女,上有哥哥納森,下有妹妹漢娜,但她跟他們長得不太一樣,因為她繼承了白人媽媽的藍眼睛,沒有亞洲爸爸的東方容貌。她是家中最受寵的孩子。在莉蒂亞失蹤幾天後,警方就在家附近的湖中發現了屍體,法醫驗屍判定為溺斃,加上現場沒有其他人的蹤跡,很快便下了結論「自殺」。
US Cover
書名:無聲告白 (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
作者:伍綺詩 (Celeste Ng)
發行日期:6/26/2014
類型:小說 / 現代文學 / 推理
Content warning: 憂鬱症 / 自殺
Taiwan Cover


劇情大綱

莉蒂亞是家中長女,上有哥哥納森,下有妹妹漢娜,但她跟他們長得不太一樣,因為她繼承了白人媽媽的藍眼睛,沒有亞洲爸爸的東方容貌。她是家中最受寵的孩子。在莉蒂亞失蹤幾天後,警方就在家附近的湖中發現了屍體,法醫驗屍判定為溺斃,加上現場沒有其他人的蹤跡,很快便下了結論「自殺」。

媽媽堅信有著遠大志向的女兒不可能自殺,在她乖順的表象之下,內心究竟隱藏了什麼?

哥哥納森知道妹妹在學校其實沒有朋友,過得也不開心,更知道她跟惡名昭彰的玩咖傑克走得很近,會不會他就是害妹妹溺斃的兇手?

妹妹漢娜年紀雖小卻洞悉世情,在她敏銳的觀察力下,究竟看到了什麼不為人知的秘密?

Favorite Quotes

🔖 𝘉𝘦𝘤𝘢𝘶𝘴𝘦 𝘮𝘰𝘳𝘦 𝘵𝘩𝘢𝘯 𝘢𝘯𝘺𝘵𝘩𝘪𝘯𝘨, 𝘩𝘦𝘳 𝘮𝘰𝘵𝘩𝘦𝘳 𝘩𝘢𝘥 𝘸𝘢𝘯𝘵𝘦𝘥 𝘵𝘰 𝘴𝘵𝘢𝘯𝘥 𝘰𝘶𝘵; 𝘣𝘦𝘤𝘢𝘶𝘴𝘦 𝘮𝘰𝘳𝘦 𝘵𝘩𝘢𝘯 𝘢𝘯𝘺𝘵𝘩𝘪𝘯𝘨, 𝘩𝘦𝘳 𝘧𝘢𝘵𝘩𝘦𝘳 𝘩𝘢𝘥 𝘸𝘢𝘯𝘵𝘦𝘥 𝘵𝘰 𝘣𝘭𝘦𝘯𝘥 𝘪𝘯. 𝘉𝘦𝘤𝘢𝘶𝘴𝘦 𝘵𝘩𝘰𝘴𝘦 𝘵𝘩𝘪𝘯𝘨𝘴 𝘩𝘢𝘥 𝘣𝘦𝘦𝘯 𝘪𝘮𝘱𝘰𝘴𝘴𝘪𝘣𝘭𝘦.

🔖 𝘚𝘰 𝘱𝘢𝘳𝘵 𝘰𝘧 𝘩𝘪𝘮 𝘸𝘢𝘯𝘵𝘦𝘥 𝘵𝘰 𝘵𝘦𝘭𝘭 𝘕𝘢𝘵𝘩 𝘵𝘩𝘢𝘵 𝘩𝘦 𝘬𝘯𝘦𝘸: 𝘸𝘩𝘢𝘵 𝘪𝘵 𝘸𝘢𝘴 𝘭𝘪𝘬𝘦 𝘵𝘰 𝘣𝘦 𝘵𝘦𝘢𝘴𝘦𝘥, 𝘸𝘩𝘢𝘵 𝘪𝘵 𝘸𝘢𝘴 𝘭𝘪𝘬𝘦 𝘵𝘰 𝘯𝘦𝘷𝘦𝘳 𝘧𝘪𝘵 𝘪𝘯. 𝘛𝘩𝘦 𝘰𝘵𝘩𝘦𝘳 𝘱𝘢𝘳𝘵 𝘰𝘧 𝘩𝘪𝘮 𝘸𝘢𝘯𝘵𝘦𝘥 𝘵𝘰 𝘴𝘩𝘢𝘬𝘦 𝘩𝘪𝘴 𝘴𝘰𝘯, 𝘵𝘰 𝘴𝘭𝘢𝘱 𝘩𝘪𝘮. 𝘛𝘰 𝘴𝘩𝘢𝘱𝘦 𝘩𝘪𝘮 𝘪𝘯𝘵𝘰 𝘴𝘰𝘮𝘦𝘵𝘩𝘪𝘯𝘨 𝘥𝘪𝘧𝘧𝘦𝘳𝘦𝘯𝘵.

🔖 𝘛𝘩𝘦 𝘧𝘢𝘮𝘰𝘶𝘴 𝘸𝘰𝘮𝘦𝘯 𝘩𝘢𝘥 𝘣𝘰𝘳𝘦𝘥 𝘩𝘦𝘳. 𝘛𝘩𝘦𝘪𝘳 𝘴𝘵𝘰𝘳𝘪𝘦𝘴 𝘸𝘦𝘳𝘦 𝘢𝘭𝘭 𝘵𝘩𝘦 𝘴𝘢𝘮𝘦: 𝘵𝘰𝘭𝘥 𝘵𝘩𝘦𝘺 𝘤𝘰𝘶𝘭𝘥𝘯’𝘵; 𝘥𝘦𝘤𝘪𝘥𝘦𝘥 𝘵𝘰 𝘢𝘯𝘺𝘸𝘢𝘺. 𝘉𝘦𝘤𝘢𝘶𝘴𝘦 𝘵𝘩𝘦𝘺 𝘳𝘦𝘢𝘭𝘭𝘺 𝘸𝘢𝘯𝘵𝘦𝘥 𝘵𝘰, 𝘴𝘩𝘦 𝘸𝘰𝘯𝘥𝘦𝘳𝘦𝘥, 𝘰𝘳 𝘣𝘦𝘤𝘢𝘶𝘴𝘦 𝘵𝘩𝘦𝘺 𝘸𝘦𝘳𝘦 𝘵𝘰𝘭𝘥 𝘯𝘰𝘵 𝘵𝘰?

What I like
  • 對於亞裔美國人的描寫:身為在美國生活的台灣人,我覺得作者對於很多亞裔在美國生活上會遇到的自卑,歧視,或者矛盾描寫得非常好。尤其是亞洲人爸爸James內心的矛盾,你真的會讀到很生氣,覺得他很軟弱,但與此同時又非常能夠理解他內心的糾結。好幾幕爸爸在看到兒子因為亞洲人的面孔吃虧的時候,他第一個反應其實都是想要安慰他的,但馬上又覺得不行,應該要鞭策他,才能避免兒子長大後和自己一樣。說真的這些片段都讓讀者看得好心疼啊!如果James轉過來問你他該怎麼辦,你可能還真的給不出個答案。
  • 文筆很美:我覺得作者的文筆剛剛好介於你讀起來覺得很美,但同時又不是艱澀到你看不懂的程度。我自己對於詞藻華美的書通常沒有太大興趣,但這本我卻是有種在看故事的同時,連帶感受到作者的文筆的感覺。
  • 稍微加入推理元素:其實有不少網站是把這本書也分類在推理小說這個類別下。我個人是覺得他主要還是著重在一個家庭狀態,家庭成員間的矛盾拉扯的描寫。但我覺得同時作者把莉蒂亞死掉這件事的原因當作一個推理線讓大家來看也很有趣,提起讀者的興趣,想知道發生什麼事,也就不會只是一個family drama這樣簡單。
What I don’t enjoy so much
  • 結尾: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這本書的結尾,覺得什麼事都沒解決,彷彿這個家庭就要這樣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的過下半輩子。但我也想會不會這就是作者想表達的?一個警世寓言的感覺?讓我們看到總是把自己的期待與幻想任意放到別人身上會是一件多麼危險的事?所以我覺得這應該但純只是個人取向而以哈哈!
  • 爸爸James:噢買尬爸爸這個角色真的是很多時候讓我很無言…如果有讀過這本書的人應該就知道我在說什麼。我覺得從頭到尾爸爸的表現都非常的軟弱以及沒用,尤其是就算你心愛的女兒去世了,也不能合理化你做的某些事吧?有些線不能跨過去就是不能(有人懂我在說什麼嗎😂?)
Final thoughts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己也是亞洲人的關係,我並不像普遍美國人這麼喜歡這本書。雖然他對於亞裔在美國要承受的壓力描寫的很貼切,但我卻覺得只不過是把我早就知道的,經歷過的,描寫出來而已,並沒有提供我對這個議題有什麼新的看法。

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爸爸跟媽媽之間的關係,爸爸因為亞洲人想要blend in,媽媽卻因為是白人想要stand out,他們兩個要的東西從剛開始就完全不同,但也是因為這個不同讓他們走到一起,都不知道是福還是禍。

雖然以整體故事線來說我並不是到特別喜歡,但不得不說作者對於人物的刻畫以及建構做得非常好。爸爸,媽媽,家裡三個小孩,總共五個人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每個人做出的每個行為背後的原因也都大不相同。在你看完整本書闔上書的那一刻,真的能夠很確切的描述出每個人物的個性,我覺得這個是很厲害的。

整體故事加上文筆我還是很喜歡這本書的,如果你想要來本有點family drama又有點推理元素的小說,推薦這本給你!(劇情稍微有點讓人鬱卒就是了請斟酌使用哈哈)


📍My rating: ⭐️⭐️⭐️(3.5/5)

📍Goodreads average rating: 3.86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拍手拍拍拍拍拍 +訂閱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