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橘為重
大橘為重

自由逃班人

未來的想像

讀完《人類大命運》時是四月,值全球疫情高峰。當初看《人類大歷史》一鼓作氣,極受啟發;而《人類大命運》則斷斷續續花了近一年,感觸複雜。幾位比我早讀完兩本書的朋友都說他們比較喜歡《人類大歷史》,雖未曾一起細細討論,讀畢之後,也能體會箇中原因。

說來慚愧,我讀此書的時間甚遲,誰知正碰上世局近三十年來未有之變--天啟四騎士再度降臨人間。如此時空背景,說不定比朋友更生出了深一層的懷疑。《人類大命運》的基調是:身為智人的我們在克服了飢荒、瘟疫、與戰爭之後,未來是何模樣?然而2019年六月的東非蝗災開始,直到2020年的武漢肺炎,以及方興未艾的反全球化趨勢,無不像在狠狠嘲笑作者哈拉瑞。

撂開時空背景再說其他想法。首先,我雖借用了「天啟四騎士」說法,卻不是基督徒;但我猜想,對某些(不只是基督教)教徒來說,哈拉瑞用Homo Deus(神人)來描述未來的人類,幾乎是一種冒犯甚或褻瀆的說法。退一步說,許多沒有堅定宗教信仰的人,多多少少也奉人文主義與自由主義為理所當然的現代生活準則;然而在哈拉瑞所描繪的未來,這些都可能被演算法蠶食鯨吞──對相信「自由意志」的我來講,這已不是退一步而是退了萬步,確實無法坦然以對,困窘之下,甚而微有不快。

不過,過去數月,各地政府與人民窮盡方法對抗(或加速?)天啟四騎士之擊,以此參照《人類大命運》的內容思索現今的生活細節,哈拉瑞對未來可能性的描繪其實並非完全是天方夜譚,甚至正在發生中。只是,這幅馬賽克圖景鑲嵌了智人歷史的碎片,讓人難以立刻辨識出快速增加的新元素。

全球大流行的疫病雖新實舊,是人類歷史反覆出現的老命題;我們除了用醫學治療病人並加緊研發疫苗之外,也運用日新月異的演算法做各種損害控制與疫病調查:例如帶原者足跡、警示通知、資源配置等等,的確是人類自己把更多的掌控權交給Google、蘋果、臉書、亞馬遜等等科技巨頭,以及政府。這無疑就是舊圖景與新元素的結合,而且不是孤例──看看反全球化浪潮下的區域緊張關係,雖然也是傳統衝突,然則各方意圖主導或掌控演算法來贏得軍事、貿易、金融、政治等等各方面的戰爭,不也是舊中有新?

從此思緒延伸出去,在我認為,人類群體正因恰恰蜿蜒之行在舊中有新,新中有舊的道路上,紛忙之中多半只能顧及眼下,無暇想像科技寶盒完全開啟之後,釋放出何種神魔。《人類大歷史》既以大跨度、接近全景的視野回顧智人的過去,當然《人類大命運》會以同樣的方式去描繪──的確,不是預測──智人的未來,然則我們身為活生生當代的智人,是從這全景視窗縮小、縮小、再縮小,小到幾十萬分/年之一的尺度,自然覺得演算法接管全局為時尚早,神人渺茫不知何處,世界渾沌既新又舊。我們只能以此微末之身,且戰且走,且走且看。我想,宏觀與微觀的視角差異,或許正是吾人不快或困窘的來源。因此,這本書雖不是預言未來的水晶球,卻極可能說中我們疏忽的關鍵之處;敲動關鍵,別讓它們被舊習慣鎖緊,才能夠寬闊地想像各種未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