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大鯤
游大鯤

游白白的媽媽

纽西兰生活大杂烩(working holiday end)

新西兰快结束的时候,尤其伤感,可是觉得这一年特别值,该走就走吧,毕竟家里有人苦苦等着,大活男人的,特别不容易。

因为以换宿为生,所以特别节俭,特别珍惜身边的小确幸,分享给大家。

省钱TIPS:

1.请出行前一定在国内把智齿都拔了。

2.到了奥克兰可以提前买sky bus,16刀,妥妥的经过很多地方;帮忙带东西接机也是很划算的。

3.naked bus和intercity找代订,可以便宜到8刀,而且随时订,不用提早..请尽量不要看上去太多行李,多花了15刀行李票,冤死,奥克兰city的司机差评!

4.vodafone的套餐没流量了可以买friday deal的data,比较划算,但我还是转了Spark,为了偶尔可以去wifi亭蹭网,所以还是建议大家买spark。

5.在一个小城市无聊就去逛二手店吧,再小的城市可能什么都没有,但二手店却不少间,地图上搜op shop,也可以自己扫街,一般在商业街上,叫Salvation Army Family Store的,还有St John的,Hospice shop的都是,我淘了太多好东西了,完全戒掉了大淘宝。有很多店会有free bin,冬天捡了不少羊毛衫。

我淘的8刀的骚鞋鞋

6.把IRD号告诉银行,将税率改为10.5%,change the resident withholding tax rate to 10.5%,这个是你银行储蓄所得扣的税,如果是working holiday不用扣到三成,也是省些小钱。

7.把住址证明带着,可以免费逛一些当地的博物馆。

8.BBH卡要办一个,还是可以省很多钱的,下个bbh app方便找住宿。

9.拿BBH的free food和衣物毫不带shame感。

10.住海边自己挖pipi mussel,钓螃蟹,自给自足的渔民生活,找邻居要柠檬吃。whitianga海边生活

11.自己养葱,葱太贵了。

12.找华人的车厂做车检和过wof,参考我发的车子帖子,有大城市车厂信息。

13.过ferry找代理买票,买车子的船票用BBH卡买Interislander的,打电话订, 人加车150刀,不要临时买,最便宜的票可能会卖完

14.时间不赶的时候 Hitchhike搭便车

15.用AA membership如何加油,有个smartfuel的app可以看你有多少折扣要过期,每次加40刀的油,临过期前,加50升(如果邮箱不够大,叫上朋友一起来加)

16.路税不要网上买,直接去邮局,网上会交手续费。

17.去滑雪场如果是新手,完全不要买PASS,这里的雪场不收门票,山下租了雪具上山自己耍就好啦,皇后镇或wanaka可以去green toad租,网上可搜价格。

18.旅行末期认识的捷克女孩推荐我一本书,NZ FRENZY(可找我索要pdf,我也有两个版本的lonely planet),可谓是穷游锦囊,LP推荐的玩法还是太商业了,大家可以看图知道是什么样的尿性。

20.女生们,放弃卫生棉,用tampax吧,好用到停不下来,后来所有女生都在用了。

21.非常重要:不要开别人的车,或者让别人开自己的车!太多案例了。

22.奥克兰换宿提示,我真的是尝试了多次奥克兰或是奥克兰周边找换宿,真的在helpx上都不成功,如果真的需要在奥克兰找换宿的朋友,可以选择yaping house,提早约基本上ok的,还有一种方法就是问问在豆瓣上发过广告的针对华人的homestay,发信息问问,很有可能需要小管家,比如大树家,所以如果无论如何想在奥克兰先换宿落脚的可以用这种方法。

23.backpacker的换宿一般很好找,查看bbh noticeboard的信息是最及时的

24.把重要物品都贴上个人信息,第一次搭便车把pad和gopro忘了,还好送了回来,回来就都写上联系方式,后来又一次忘了ipad在hostel,被老板寄了回来。

25.把食物等等都贴上威慑性的标语,住的地方还是有人的食物会被拿走,但是没人敢拿我的食物了…之前的英国小哥Ben,把所有的食物都写上fuck off xxxx,仿佛品牌一样,fuck off my chocolate,fuck off my yogurt,fuck off my banana….

26.每年4月开始可以退上一年的税,记得要去操作一下,以免你其实欠款,政府找你麻烦。

吃货Tips:

  1. Whittakers巧克力,成为我唯一的手信之选,试完所有口味后,我最中意的是Hokeypokey和椰子,之后就只买这两款,后来尝试它的精装款,有苹果味,辣味的,盐味的,梨子味,姜橙味的,乌龙茶味的,都很不错,辣味不是很喜欢,作为猎奇可以买,盐味最赞!

2.Ginger Bear非常好喝,老公每次来都买来喝

3.Cider苹果酒,甜甜的,一喝就爱上了

4.冬天的时候喝Mulled Wine,热红酒,我找捷克女孩要了食谱,里面放Cinemon,Clover,还有果粒橙,是西方国家冬天常喝的,特别是圣诞节,我一喝就觉得上头了,整个人都醉了。

5.KIWI金果在6月的时候便宜的不要不要的,猛吃猛吃,连皮吃

6.Tiptop冰淇淋(hokey pokey还是我的最爱),酸奶各种口味也试一遍,不过我不太喜欢冷食,所以也不常吃

7.胡萝卜蛋糕,据说是纽西兰特有,很妙,gimme s’more,很赞!

8.Kumara chips,红薯条,意外的好吃,fish&chips我倒是不太感冒

9.三文鱼,超市就可以买来吃

10.mussel,有机会自己捞来吃,直接煮或烤都不错

11.牛油果夏天的时候1刀一个,非常便宜,吃了一夏天的牛油果抹吐司

12.葡萄酒如果不知道买什么好,如果喜欢甜甜的,推荐从Giense的Resling买起,我买了两次了,15刀以下的Trophy酒品是得奖的酒,也可以买

13.Flat White,咖啡唯一的选择了,因为是新西兰特有。(这里想分享一个笑话,有一次跟大家一起看电视剧,里面一个黑人一个白人在洗澡,镜头从白dick移到黑dick,这里的剧尺度大还没马赛克,我每次只能故作大方…然后德国小哥就笑了,说flat white和long black)

14.超市里的羊排,买回来烤箱烤烤,配上西兰花就是顿大餐的派头。

15.醋味的薯片,很是喜欢了一阵,Grain wave,不那么油腻,还有sancho corn chips,不过现在腻了。

16.marmite 黑暗酱,可以去free food区找到,因为很多人不喜欢会丢,尝尝

17.各种各样的Bacon

18.Hamilton和Rotorua的重庆味道,经过都会去吃肥肠面。

19.上半年靠老干妈,下半年靠辛拉面,韩国欧巴教的辛辣面煮法大好,用尽可能少的水煮,打入一个蛋,搅碎,最后出来的效果有点像打卤面,马西撒哟!

20.Pizzahut的veg hot n spicy pizza 辣椒很好吃还便宜,KFC的wicked wings

21.临走发现了好吃的懒人蔬菜:sprouts,非常方便,洗一洗,微波炉两分钟,捏捏软了就可以吃,撒盐撒胡椒随意。

22.我们的bar那Corona Extra的啤酒卖的最好,但我真的不懂喝酒,喝不出来哪好….

23.夏天的时候看看街坊里有没有卖牛油果的,一刀一个,巨便宜。我吃了一个夏天的牛油果吐司。

其它还有很多很多可遇不可求的料理,农场主的比目鱼,好吃的砸吧砸吧,和欧洲小伙伴一起的potluck,一下可以尝到多国料理,没有吃到的遗憾是Hangi,还有大樱桃,不过随缘就好。友情提示,做卤肉饭给外国友人吃,省事又好吃,他们会爱死你。我煮了20人份的卤肉饭…

疯玩Tips:

1.下载Campermate,去到一个地方就打开things to do,看看沿路有什么好玩的,野生苹果树啊,track啊,鞋子篱笆啊等等,最重要的是可以用来找免费露营地。

2.working holiday的最佳时间建议,12月直接飞去南岛樱桃厂walk in,之后可以去Raglan或Westport换宿冲浪(春夏秋皆宜),然后滑雪场(冬6月-10月)可以做整季,樱桃可以做两季.对农场动物有兴趣的可以参考我画的羊场时间表。牛的生产季节比羊略晚,9月很多小牛出世了,我目睹了好多牛崽子出生,2月底基本都是赶牛喂奶,挤牛奶,拔野草

推荐看:

1.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纽西兰本土的吸血鬼纪录片,真的好好笑….大力推荐!

2.我有一颗少女心,我超级喜欢看Disney Channel

学到的英语:

0.kia ora是必学的毛利问好

1.刚开始的时候对 how are you?的问题不太习惯,有种想说:fine,thank you,and you?的惯性,但直觉觉得这样真的很傻。后来经历的多了,就知道大大方方地说 good,熟人就顺势唠嗑,不熟就回问,how are you?how is it going?how is your day?(之后也更多抢占先机向对方问好)

2.有个很简单的表达非常的说法,就是把形容词重复一遍,举例:it’s not that warm warm,just warm.嗯,很好用,再配上把手摆呀摆。

3.开始看到他们就喊,how is your day,bro?hi dude! ya man!

4.知道怎么骂人dick head,cunt;以及把fucking加到每句话里。

5.说累还有醉的好几种:I’m fucked,smashed,wasted(wasted有点烂醉还有抽大麻抽高了的意思),跟hangover一样很高频。

6.稍微背下欧洲地图,不然太多地方不认识了,推荐youtube这首歌

觉得自己应该去之前画个类似的世界图谱的,可以快速link到不同国家的topic,而不是只告诉他们中国的点点滴滴。我慢慢知道,匈牙利是hungary,那个匈牙利女孩喜欢开I’m hungry的玩笑;南美洲的人(Agintina,Chile)大部分都讲西班牙语;认识了好几个名字里有j,发丫的音,juan,janic;然而我现在还是不太听得出不同地方的腔调,真希望自己语感再好一点。记外国人名是我一大头痛之处。

7.我有一首经典英文弹唱曲目:Smelly cat,洗脑了hostel的每一个人的脑子;我还有一个经典的英文笑话,关于panda的,每次都有巨大的冷场效果。准备一些东西吧,证明你是一个有趣的人。(最近咪蒙说为啥聊不起来,因为你见识少,我觉得说的太对了,你不能保证每次都有人滔滔不绝跟你聊天,你至少可以自己讲些别人觉得有兴趣的事情出来,所以做准备是需要的,尤其是整个大环境都不一样的人群,他们对你不一定有兴趣,你如果了解他们,就是尊重,于是他们就会想了解你)有时候他们拥抱我,说you are so funny!you are my favourite Chinese!就觉得很高兴。

8.我的名字sha,在法语里是猫,在瑞典语是你好,在西班牙语里是now!

6.因为我在餐厅工作,所以很努力的背了很多menu的英文,比如English breakfast就是典型的英式早餐,香肠,蛋,培根,蘑菇都煎一煎摊的很丰盛的样子,待补充….

7.因为要负责咖啡点单,所以也做了很多自己不懂的笔记,也就是工作中出的糗:一般的咖啡都是 double shot,所以客人有可能要求 quarter strength就是one shot,half strength 就是 double shot,也会有人要求black coffee,其实就是long black,与此相对的就是white coffee,意思就是加了奶的咖啡,Americano其实跟long black就是一个玩意,都是short black加了水。客人对milk的要求很多是soy milk,或者是trim milk,也会说是skinny milk,另外比较大众的是加caramel syrup或是decaf,还有很多小朋友要喝fluffy,就是牛奶泡沫,让他们也觉得自己在喝咖啡,还有Chai latte,也是我以前没听过的。也有要求a jug of milk或是a splash of milk的。

我的满足:

奶过羊挤过牛奶赶过牛骑过马,冲过浪滑过雪开车整个岛跑,看过企鹅海豹虎鲸就差海豚,钓过螃蟹捞过青口pipi开过船就差抓龙虾,和kiwi人家待过,和欧洲屌丝小伙伴玩过,走过徒步泡过野汤泡过沙滩汤划过kayak,该玩的都玩过了。有些写成文,有些就沉在了记忆里。

羊场换宿

车厂换宿

whitianga mussel厂介绍

我的买车笔记

westport冲浪记

滑雪场工作待写

挤牛奶牧羊犬换宿以及Rob的博物馆待写

我的遗憾:

1.没有做到樱桃工,哼哼

2.季节工不够没法延签,导致滑雪工没有做整季(可如果让我拿已有经历去换季节工,我又觉得不愿意,所以遗憾就让它成为遗憾吧)

3.还有没有去照顾羊驼,为了冲浪没去

4.没有跳伞开飞机走冰川(可是这些因为太贵又觉得不太想去,看到大家都玩又没了兴致)

5.没有交外国男朋友(交了会被老公打断腿)

6.曾经有好多次吸weed的机会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但我觉得我还是不要珍惜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