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fael Cao
Rafael Cao

荣格后期理论笔记1:意识与无意识;自我与自体

摘自《原型与集体无意识》

梦到花是重生,梦到自己变成另一个人,其实就是变成灵魂里另一个自己。理性层面的自我意识不能被夸大,要给自我灵魂里的“他者”平等(同样也不能草率地把后者抬高到启示)因为与内在“他者”的对话(colloquy)可以碰撞出真理。

人追求意识是希望有朝一日能体会到“我是第一个人,我是第一个生物”的尤里卡,经历了这样的尤里卡他才确信这个世界是存在的,并且确实如此存在,尽管世界本身并不知道它的存在。逻各斯永远在试图挣脱无意识,就像婴儿必须冲出子宫,不论子宫再怎么温暖,荣格将这一冲动称为“神圣的好奇”,对逻各斯而言,无意识就是原罪,逻各斯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弑母——在从无意识中涌出后立刻压制无意识。但是无意识和意识注定在对抗中共存,而一切意识的源头就是情绪。

意识本身不具备转化的能量,但意识的根,暨无意识有,因为无意识给了我们一种孤立的感觉,一种"非-我"感。


荣格笔下的“自体”(self), 是一个有中心的“精神总体”,“自我”被“自体”包含。在命运的起伏中,自我意识终将承认“自体”的优越性并且服从其指导,这就像穆斯林服从那个不要在安拉背后对他令人费解的无所不在窃窃私语的告诫一样——一种超性的智慧。

永生,作为一个精神现象,发源于一种“古怪的”时空延伸感,这个感觉在古代的秘仪崇拜经常被唤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