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lingling
lovelingling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欢迎互拍,拍拍更健康。

古滇文明--探秘昆明博物馆(一)

让我带你一起领略下古滇文明吧

一位朋友曾经对我说,要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就去当地的博物馆。受朋友启发,又因为对考古和历史的兴趣(虽然历史考试经常不及格),前段时间我特意去了趟昆明博物馆。

昆明博物馆分几个展厅,分别是青铜厅,恐龙厅,扇面厅。这几个厅当属青铜厅最大,给我们展示的是已经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的古滇国文明。

由于之前特别喜欢看中央十台科教频道,古滇国对我而言并不陌生。根据目前的考古发现,古滇国从春秋战国时期一直延续到西汉,属于青铜文明分支。西汉时期随着中原地区先进铁器文明的流入,古滇文明渐渐没落消失了。

虽然古滇国已消失,但我们有幸可以通过现代考古发掘一窥古滇国的神秘。博物馆陈列着很多古滇国时期的青铜器物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右边的牛虎铜案很是出名,是古滇国青铜文明的代表作。我在博物馆并没看到实物,估计现在属于国家保护文物,不轻易展出了。

这是一个精致的铜鼓,历经几千年,依然看不出丁点锈蚀,可见当时冶铜工艺之先进。

这个叫羽人舞铜器盖,直径达54厘米,无论从器皿上的雕刻,还是表面的防锈处理,不得不佩服先人的铸造技术。

雕刻精美的宝剑,虽然已锈蚀,但是依稀可以看出当时铸造之精美。带着黄金剑鞘的这把宝剑想必非滇国国王莫属了。

古滇国青铜文化代表性的陈列物还有很多,我把拍到的图片都发出来给大家分享分享。

本次昆明博物馆之行,让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古滇国文明,给我带来了诸多震撼,也让我无不感叹古人的高智慧。

中华文明渊远流长,这些曾经失落的文明无疑不是我们民族的瑰宝,不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我们应该好好珍藏保护起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