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lingling
lovelingling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欢迎互拍,拍拍更健康。

小时候的故事之教唱歌的校长

老校长是我唱歌启蒙老师,虽然时过久远,尤记他的音容相貌。感恩!

记得从三年级开始,每周五下午最后两节课变成了音乐课。我们会和四年级,五年级三个班级的同学聚到一起上音乐课。其实应该算不上音乐课,因为只教唱歌,而教学的老师是我们的校长。

校长在我印象中是一位文质彬彬,很有文化涵养的人。他其实早就脱离教学岗位,步入了行政职务。但是他可能是喜好,或者是不愿意脱离教学,就安排周五下午的两节课由他来教我们唱歌。

平日里,他还有一个特别的爱好,就是在办公室外拉着一种只有两根弦的乐器。后来才知道是二胡。恰逢我们课间休息听到校长二胡的乐声,都会围着他凑过去听。二胡在他手中,仿佛有了灵性,有时候可以演奏出极其悠扬动听的声音,有时候又可以抒发出那肝肠寸断的音符。

图源自https://pixabay.com/illustrations/cartoon-drawing-manga-comic-5190828/

刚开始大家都觉得好奇,但是那时候的我们都不懂,围着听了几次,觉得无趣,就不再过去听了再往后,他身边渐渐地没有了一个围观的人,不过他依然会在办公室外拉着他那宝贵的二胡,沉浸在他的世界里,有时候让我感觉他特别的孤独。

记得他每次上课都会把歌词在黑板上写下来,然后一句一句教我们唱。直到我们都唱会为止。也许我的音乐天赋就是那时候锻炼起来的——气足,嗓门大。

现在依稀还记得几首他曾经教过我们的歌:《让我们荡起双桨》、《雾里看花》、《花心》、《风中有朵雨做的云》。轻轻吟唱其中一首,仿佛我又回到了那90年代,那所教室,听到了那美妙的童声大合唱。

在我五年级下学期,镇上建了一所新的小学,我们都搬进了新的小学学习了。我们以前所在的小学就废弃了,后来发现变成了危房,拆除了。老校长就此退休,再也没有看到过。

随着那所小学的拆除,很多美好的事物只能保存在我的记忆中。那时候的小学只教文化课,能有位老师教文艺已经非比寻常啦。我能在那物质缺乏的年代,体会到唱歌的乐趣,真的倍感幸运。老校长,谢谢您的教导,我会把你教的歌一直吟唱下去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