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lingling
lovelingling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欢迎互拍,拍拍更健康。

小时候的故事——爷爷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出生在一个小镇上

每个人成长的轨迹都不一样,我人生走到现在并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但是依然觉得它特别地美好。无论曾经是苦是涩,是酸是甜,都是我宝贵的记忆。隔了很久没来Matters写帖子了,今天在这里分享下我曾经写过的小时候的故事吧,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出生在一个小镇上,家境一般,但从小家中非常重视读书。可能和爷爷是退休的小学校长有关系。爷爷退休之前在学校教语文,退休后每天在家里都会坚持读报、看书,也经常过问我们小孩子的学业。我那时候小,还没上学,但是能天天听到他在房间里面训堂哥们。大概从四岁开始,我也加入了堂哥们的队伍。每天早晨都会去爷爷那里背古诗,背出来的才能吃饭。

我记得当时包括我还有堂哥们一共四个人一起背,每次都是我背的最快。爷爷每次看我背完,都会夸我几句然后就开始训堂哥们。慢慢地,几位堂哥每次看我背完了,都会用一种哀怨的眼神看着我。我那时候小,没觉得有什么,但是他们后面再也不带我一起玩啦,找他们也爱答不理的。那时候不到五岁,我就开始体会到“人情冷暖“啦。

那个年代在那小镇上,能像我从小就可以读书认字的小孩子并不多。绝大多数都是还在玩泥巴,等上了小学之后,才开始正式学习知识

现在回想起来,我属于比较幸运的那一个。后来六岁的时候上了小学,由于已经有了很好的底子,我基本上门门拿满分,班级排名一直是第一第二。家里的墙壁上基本上都贴满了我的奖状,每次爷爷看到有客人来家里玩,都会指着那些奖状,满脸自豪地对客人说,我的孙子读书可厉害啦。慢慢地,我也就成了爷爷的骄傲。

由于时隔久远,有些记忆也渐渐模糊了,但是爷爷的口传身教时常响彻耳旁。如今爷爷已去世多年,心里还是非常想念他老人家。期盼自己能够努力干一番事业,不辜负他老人家d对我幼时的一番心血,如他泉下有知,定会非常开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