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lingling
lovelingling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欢迎互拍,拍拍更健康。

想起了奶奶

白天工作有些累,不大想吃饭,点了碗混沌,吃着吃着想起了离开我多年的奶奶

今天忙了一天,累得啥也不想吃了,但是不吃也不行。想起中午吃的荠菜大馄饨,算了,晚上就吃点小馄饨吧。要是奶奶还在世,估计会说这小子好养活。

记得小时候,就喜欢吃蔬菜,不爱吃肉,除了鱼。天天白萝卜和豆腐,照样吃饭吃得香香的。奶奶经常笑着说:“这娃好养活😅,不用大鱼大肉,可以省不少呢”。虽然是儿时奶奶的一句玩笑话,但我一直都记得。因为觉得这是在夸我,夸我不费钱😀。

不知不觉,奶奶离开我已经15年了。自我记事开始,她就一直很操劳。家里除了爷爷教书吃商品粮,奶奶和她的儿女们都是农业户口,四个男丁,两个女儿。以前吃大锅饭,挣工分,家里儿女还小,爷爷教书经常不在家,她一个妇女经常干几个人的活。又因为奶奶是随爷爷出来教书落的户,我们属于外乡人,经常受当地人欺负。即使村里有鱼、有肉分,我们外乡人连他们一半都分不到。

从小,奶奶就叫我们要争气,不要让别人瞧不起。奶奶小时候也念过几年私塾,知道读书很重要,所以奶奶对于儿孙辈读书是非常支持的。我父辈无论姑姑还是伯伯、叔叔从小都读过书。那个时候,要养家里那么多人,而且都送他们读书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现在伯伯叔叔们基本上都有公职,有的也已经退休了,我感觉都是奶奶带来的福荫。

可是就因为这样,奶奶一直过度操劳,听家人说30来岁就开始身体不好,经常吃药。家里以前被划为地主阶级(被诬陷),奶奶经常笑着说,媒人当初说嫁的这户人家以前是个地主,可以过过好日子,没想到过了一辈子苦日子。

奶奶享年71,在我上大二那年国庆节去世的。一辈子操劳,没有享过什么福,也是我最痛心的地方。送葬的那天,家乡的父老乡亲、亲戚、朋友来了一千多人送她最后一程,奶奶的人缘可见一般,这也算是对奶奶在天之灵的最后告慰。

都说一个女人影响三代人,我从小受奶奶的言传身教影响也比较大,性格比较乐观。奶奶去世后,家里好多事情,无论是婶婶还是姑姑都处理不来,以前都可以问奶奶,每当这时,大家不由地更加怀念奶奶在的日子。

也许是今天身体比较累,让我想起了奶奶,想起了一辈子操劳,没享过福的奶奶。希望您在天堂一切安好。有来世,我希望我能多尽点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