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lingling
lovelingling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欢迎互拍,拍拍更健康。

永陵游记

上次去成都出差,在回来的当天趁着离上车还有些时间,就去参观了下永陵。

永陵是唐后五代时期前蜀国开国皇帝王建的陵寝。王建陵寝的发掘要追溯到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发现之前这块高地被当地人误传为是古人抚琴的地方,又名抚琴台。至今抚琴路、抚琴小区的名字都是这么来的。

因为是块高地,当时成都百姓为抵御日军空袭就在这里挖掘防空洞,没想到挖出了一座陵寝。后经历史专家证实这是前蜀开国皇帝王建的陵墓,由此永陵才重见天日,面向世人

进了永陵的大门,是一条宽敞的神道,神道两旁树立着四对石像生,分别是文臣、武将、獬(xie )豸(zhi)、鞍马。不过原来的石像生早就不存在了,现在看到的都是近代参照唐制增设的。

关于永陵及永陵的石像生,南宋诗人陆游所作《后陵》有提:“后陵永庆院在大西门外不及一里,盖王建墓也,有二石幢,犹当时物。又有太后墓,琢石为人马甚伟。”

看着这些高耸伟岸的石像生,让我感受到历史的沧桑,又感觉自己似乎穿越了千年

王建墓其实当初是在地表修建的,但历经千年,可以看出当初的地表已经下沉了不少。下了台阶,就进入了墓门,墓门后紧连着一条长长的墓道。

墓道地面上的石板已经被游客打磨地很是光滑,两边还装上了照明用的线灯,让墓道不至于一片漆黑,阴森恐怖

过了墓道,我们就来到了第二道墓门,从大门望过去,可以看到主墓室了。墓室里面还有一位保安大叔坐在里面维持纪律。站在墓门口,能感受到墓室的气势磅礴,高大雄伟

担心引起一些朋友的不适,我就不分享棺椁遗迹的照片了。王建陵寝最大的特点是棺床四周雕刻了“二十四伎乐”和“十二力士”,展现了主人生前燕歌乐舞的场面。伎乐我拍了好几张,虽然她们脸相有些模糊了,但宴乐的姿态依旧栩栩如生。

出了陵墓,我沿着墓地走了一圈,墓园已经种上各种植被,郁郁葱葱,展现出无限生机,与陵寝构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些美景突然让我有所顿悟:不管是英雄豪杰还是平常百姓,一世也只是走这么一遭,在有限的生命里,努力成就一番事业比什么都宝贵,不要让世俗和烦心事扰乱了心智

在逛墓园的西北角,我发现了一口大钟。钟名叫平安,是2009年铸造的,上面镌刻了王建的生平事迹。

我在钟体上拍了几下,希望给所有的朋友都带来平安,同时也为自己和家人祈福。随后我小憩了会,就出了陵园。

好了,朋友们,今日的游记就写到这里吧,希望大家都能喜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