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青年
彩虹青年

彩虹青年社区中心,一个致力于推动LGBTQ青少年赋权与性别平等的非营利组织。 我们希望能共建一个LGBTQ青少年能够健康成长,并拥有完整的公民权的社会。在其中,每个人无论性别认同、性别表达和性取向如何,都能受到公平和有尊严的对待。

中元节约炮的途中,我点开了彩青夜聊壮胆

我们的人生,还会有无数次的离别,无数次的新的开始与无数次的打碎重组,也许有一天夜聊不在,群聊解散,人走茶凉,我们都到了人生新的阶段,不知道会和什么样的人说着什么样的话,过着什么样的人生。但无论怎样,也请记得当时语言中的阳光与温暖,记得来来回回每个人带来的微笑与力量,记得由这些言语构成的那一抹彩虹的曙光,让它一直伴你同行。
文 / 望望

江湖上有很多关于彩青的传说,毕竟作为一个前身复杂、历史悠久、命运曲折的组织,之前对它我也只是只闻其名,不见其组。后来某次参加社群工作坊,认识了彩青的tt,他邀请我到广州时可以参与到TA们比较受欢迎的社群活动——Just Dance跳舞局之中。之后机缘巧合,到广州参加另一个工作坊时,我便顺理成章加入了他们的Just Dance跳舞局,也就进入了TA们的线上群聊——彩青🐔神山。

当时的Just Dance跳舞局

进群后,我一开始只是偶尔和TA们聊聊天,感觉和这个社群的关系还比较疏离。后来疫情让大家被迫「滞留」在家,很多想见面的人无法见面,社群的人儿无法聚拢,便堆积和压抑了许多情绪,许多人渴求在这时有一些力量打破僵局,带给自己力量。像一直压抑在山涧石缝里的泉涌,等待着水滴石穿、喷涌而出,奔流到自己人生的大海。

夜聊便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了,听上去好像很高大上,但其实很多时候夜聊都只是漫无目的地聊着生活中或繁琐或有趣的日常,大家通过信号和对面的人相连,相互加油打气,也在这一次次地交谈中,我认识了很多好玩且有力量的伙伴,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总结大家的聊天内容,大概涉及了这些方面:

1.亲密关系和择偶观

聊天时,总避不开谈到感情。无论是「有1吗?」还是「铁T柔情」都展现了大家对亲密关系的向往。时常也能在聊天中看见男同与女同的圈层与代际——可能执迷于脱单或性生活的人儿对于无法让自己产生性吸引的人群并没有太多热情,但彩青很好的一点是创造了一个空间,让大家有机会可以相互看见,相互了解。

大家有时也会开玩笑般提到,群内「混乱」的人物关系:男男之间,像若干鸭肠串在一起,错综复杂,可能「我喜欢的喜欢他,喜欢我的姐妹喜欢」;女女则是互相眨眼希望更近一步。大家也会聊到,为什么会有「隔壁的gay都把床摇烂了好几个了,这边的拉拉还在挤眼」的社群现象 。这些不同社群的差别,让我们看到,即使是在多元性别社群内部,社会性别文化和机制依然能将二元性/别的逻辑与划分进一步深化。

当然无论是gay还是les社群都是丰富多彩的,其中也有许多打破刻板印象的存在——既有聊约炮和bdsm,热切而直接的拉拉;也有与我类似,对小蓝这样有较强约炮意味的软件并不感冒的gay;还有部分伙伴自我认同是无性恋,这些都是正常的,且需要被看见、需要被尊重的。

大家经常也会聊到恋爱与性的话题——「老攻背着我出去做0」、「TA想要开放关系怎么办」、「TA做爱时总想打我屁股」、「究竟要怎么灌肠」、「怎样才能找到自己的G点」、「要怎么约炮,约炮要注意些什么?」......各种新奇古怪的问题接踵而至。

其实开放性文化的发展,一直在打破过去一对一、插入式、t/p、1/0这些传统的、占据霸权地位的性与性别关系的划分。关于BDSM的科普也在告诉人们,不插入也有让自己和对方爽到的若干方式。性不是邪恶而肮脏的,多元性/别间的性关系亦是如此。只要在知情、同意、自愿、清醒、健康等原则下,任何探索都是值得被宽容的。

与此同时,多元成家、开放关系等概念的普及也让人们对过去的家庭、伴侣结构关系产生反思——其实亲密关系是复杂而多元的,要看到爱人的千面、仁爱的千面、爱的千面、你的千面。性可以看成是猪肉,可以选择吃,可以选择不吃,也可以选择和牛肉混着吃……在尊重差异的情况下,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与诠释,无论怎样,都是你的权利,无需TA评。

2.原生家庭和出柜 

夜聊时常也会聊到如何跳脱原生家庭对自己的影响——毕竟原生家庭一直被认为是最复杂的、人的一生最需要解决的课题之一,尤其是孩童时代的伤害,可能会伴随一个人的一生。

多元性别伙伴和原生家庭相关的话题,常常就是出柜。「要不要和家人出柜?如何和家人出柜?有没有成功的出柜经历?」是你一定会听到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有人精心布局,循循善诱,步步为营;也有人强行伪装,坚守阵地,打死不说;更有人意外撞破,撕撕扯扯,无法回头……

我想关于出柜,也有很多结构性的成因和桎梏,出柜的门其实就在那里,但不是每个人打开就能进入自己想要的新世界。在当下并不平等的环境下并不能一味鼓励出柜,而不计较后果。当然,我们也在期待一个更包容的环境,可以不再出现「出柜」这个概念。所以当伙伴询问要不要出柜时,我想选择权应该交由TA自己,在权衡利弊后,妥善做出选择。

我很喜欢来自挪威儿童认知心理学与教育学体系课程的一个理论——「要把孩子当成有独立思维的人」。我们并不是孩子的「家长」、领导者和支配者,只是TA们成长过程中的见证者、陪伴者,我们要在尊重孩子权利的基础上,引导TA更了解这个世界。

(请不要当这种父母)

当我们在谈性/别平等时,也应以这个视角关注更多元的角度,比如阶级、种族、文化等等,以更包容的态度对待TA人,一起打破任何形式的压迫。可能社群的伙伴,有人会在将来选择成为父母,会在某个时刻成为别人眼中的长辈,而当我们以一种新的教育方式和理念面对年幼的孩子时其实就在跳脱原生家庭的影响,怀着自己的个性与特点继续生活着,并且与孩子一起,构建着一个更平等、更多元的社会和世界。

3.友情界限与姐妹情谊 

炮友可以做朋友吗?分手了还能做朋友吗?姐妹在天菜面前真的可以够朋友吗?这些问题也是经常被提起的。我想也许友谊也有不同的程度和表现,我们是朋友、我们只能是朋友、我们可以不只是朋友代表了大家对友谊的不同诠释。友情如何定义,也要看你希望从友情中获得什么,它的界限,取决于你的感受。

也有人会说,我想睡TA、和TA在一起,而TA只想和我做姐妹,但以姐妹之名维持着这样「卑微」的朋友关系真的好吗?可是,人生有时本来就不需要那么多的对错,界限有时其实也不需要那么分明,友情可以是多元的。就像亲密关系可能会变成亲情,可能会变成友情,也可能也会变成别的样子,友情亦如是。只要我们怀着爱和祝福相处下去,即使无法在一起,但是那些爱和真心不会消散,友情的力量也会一直传递下去。

大家同时也会分享,被劈腿或者经历重大事故后,不敢告诉父母,这个时候陪自己走过难熬日子的,反而是朋友。朋友一直是有力量的,尤其是在东亚强势的父权文化的背景下,「姐妹」的情谊更让人觉得真挚且可贵。一堆同性恋的地方不一定会是互扯头花,为了男人女人情人争风吃醋、勾心斗角的。姐妹情谊总是能给到我们正向的力量,伴我们一起走过生活的细碎与挣扎,让人觉得,有姐妹在,真好!

(一声姐妹大过天!)

4.学业、就业和人生选择 

以学生为主的社群,一定会谈到学业。如何完成论文?如何考4/6级?如何考研?如何出国留学?如何修完学分顺利毕业?毕业后怎么办?这些问题,无论是不是彩青,都会听到。当然彩青可能有自己独特的回答——可能是选择学性/别相关的、人文社科类的专业,也有可能是到相关的机构工作。

其实在和社群伙伴们的交谈中,我发现很多人对彩青的架构和运营模式并不了解,彩青其实一直有尝试一些机构化的运营方式,但是因为疫情,财路和各方面都有受到影响。但是这依然不会放弃它继续以彩虹的光芒照耀下去的动力,如果你想让这个光芒照耀更多人,其实也可以贡献一份力量。

疫情后大家也有了许多变化,比如心理压力加大,找不到人生的方向等等。这中间,彩青开始尝试做线上活动,做了很多和心理学相关的活动,比如读书会和讲座。日常聊天中大家也经常提到「疗愈」和「照顾自己」这个话题。我们的文化里,时常把太关注自己看成一种自私的行为,因此有很多人在中间迷失和忽视了自己。不过,我想最爱我们自己的,也只应该先是我们自己。先自爱,再被爱。做自己就好,那是最好玩的事情之一!

我时常会想,彩青这样的社群,是靠什么把人聚拢在一起的?每个人或许有自己的答案。但就是这样一个个鲜明的个体组成了一道道鲜艳的色彩,让阴暗的天空出现彩虹。

有人说过,人在,社群就在。但我想,人不在了,社群也会以某种形式存在着。我们的人生,还会有无数次的离别,无数次的新的开始与无数次的打碎重组,也许有一天夜聊不在,群聊解散,人走茶凉,我们都到了人生新的阶段,不知道会和什么样的人说着什么样的话,过着什么样的人生。但无论怎样,也请记得当时语言中的阳光与温暖,记得来来回回每个人带来的微笑与力量,记得由这些言语构成的那一抹彩虹的曙光,让它一直伴你同行。




> 关 于 我 们

// 重新出发于2020年,「彩虹青年」是一个扎根于广州、对性别议题有特别偏好的「少数派」青年人聚集地。我们致力于LGBTQ+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与平等权益,希望通过社群培育和观点传播的方式,提升性少数青年的自我认同以及公众认知,以构建一个多元、开放、包容、和谐的社会。//

> 找 我 们 玩

公众号 | 彩青RainbowYouth

豆瓣 | 彩虹青年

Matters | 彩虹青年

Wechat | littlerainbow2020

投稿邮箱 | rainbowlab_editor@163.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