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德雷瓦
坎德雷瓦

关注自由表达

播客时代

闲聊播客

播客时代显然是没有的,尤其是在中国,但对我而言,过去的一两年里,听播客确实成为某种生活意义的一部分。

最早关注到播客是后来变成随机波动的“剩余价值”,在那之前也有朋友推荐了播客,但个人总觉得这是注定没什么前景的领域,现在可是视频时代了,谁会听音频呢,后来才发现,这不仅是有价值的,而且在中国的语境下,播客竟然承担了某种守住言论限度的责任。

我常听的中文播客有两大类,一类是纯个人兴趣类的比如足球,一类是偏社会,文化,影视主题的。这里主要谈后一类。如果以单个节目的收听比例和完整收听比例作为衡量喜爱程度的标准,那“展开讲讲”,“不合时宜”,“英美剧漫游指南”应该是前几名了。前两个都是以媒体人为主的主播群,这在播客圈尤其是小宇宙的平台上非常有代表性。

展开讲讲是以影视娱乐为主题的,主播们会总结评论近期的节目和剧集电影,喜欢的原因一个是审美相似,以及,ta们明白此时此地真正的问题是什么,比如最近的一期标题就是“很多问题都不再重要了”。这也无需多言,如果你明白,那你就会明白。想起很多年前,文艺青年真的是可以只关心文艺并且基本自洽的,但今天,如果你想只关心文艺,这姿态说服不了别人也说服不了自己。

不合时宜感觉是越做越好了,现在我已经是喜欢ta们尤甚随机波动的三人团了。原因也许是不合时宜仍然没有太多对这款节目的功利心,三位主播还是挺真实的,最近他们聚在荷兰了,也在节目里谈了一些离开留下,润和不润的话题,祝ta们开心吧。

英美剧漫游指南的主打产品应该是公号,喜欢听ta们聊各种剧集的话题,爱看英美剧的人群,正常人的比重还是大一些,虽然节目中基本没有此地社会时事的表达,但说起来,如果一个爱看better call Saul, Mad man ,newsroom, the good wife(fight)的人居然是小粉红,那我会超级无比巨大的惊讶。

也许是因为市场仍然小众以及音频的审查难度,播客竟然成为了目前中国言论尺度最高的地方。当然,这种情况维持不了多久,我党只是目前懒得搭理而已,弹指一挥间。

说到审查,想起了apple的prodcast,中国的频道和国外的基本是两个世界,大多数英文的播客在国内都是无法收听的,看来党也不是没做工作,小宇宙里基本也没什么英文节目。

说起在国内被彻底下架的中文节目,有之前的剩余价值,海马星球,以及搞不清是个人问题还是审查原因终结的”小声喧哗“,也是一个我很喜欢的节目,因为主播是在美的华人女孩,侧重于亚裔身份和女性主义话题的讨论,这么潦草收场非常可惜。

播客目前仍然是一个有些草根的领域,更多的还是素人的世界,某种程度上这也形成了播客略显生猛的特性,对世俗意义的那些更”成功“的人士加入播客世界,我也有点矛盾,当然这也不归我管,随便吧,反正”很多问题已经不再重要了“,播客又算什么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