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中红莲
火中红莲

專門記錄佛門之事:研讀經論,大德開示,學佛感悟。

世尊临入涅槃

世尊临入涅槃
世尊临入涅槃。文殊大士。请佛再转法轮。世尊咄曰。文殊。吾四十九年住世。未曾说一字。汝请吾再转法轮。是吾曾转法轮耶。

难道我以前讲过法吗?我49年未曾说过一个字。

雪峰空云。且道世尊从文殊请。不从文殊请。

这是后世的禅师,从中提炼的问题也放到这儿了,这也很好,资料还多了,要汇总一下。像这样的话,如果我们去看很多的禅师的语录,各种各样的,我们肯定看不过来。他这样发这个跟这个相关的弄一下,也很好。

你们说说,世尊是听从文殊菩萨的请求来转法轮呢,还是不从的?

实际上他们已经转了,已经转法轮了,怎么转呢?就是说,“我49年未曾说过一个字”嘛!

世尊于涅槃会上。以手摩胸告众曰。汝等善观吾紫磨金色之身。瞻仰取足。勿令后悔。若谓吾灭度。非吾弟子。若谓吾不灭度。亦非吾弟子。时百万亿众。悉得契悟。

世尊要涅槃了,就说你们再看看我,再瞻仰瞻仰,省的以后没得看,但是这个地方我要提醒你,你们是说我要入灭了吗?我要灭度了吗?佛会灭度吗?要说佛灭度,这不是毁谤佛吗?就不是我的弟子。但是你要说我没灭度,这个身体反正是要火化了;那也不是我的弟子。

这就是话头了!

“时百万亿众。悉得契悟”。这时候“百万亿众,悉得契悟”,可不是说佛要圆寂了,大家都哭了,“悉得契悟”,知道什么叫不声不灭。

摘录文字来自《指月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