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終生備孕,當下做起

我所理解的備孕並不只是懷孕前的這一段準備時間,而是終身備孕的一個過程,從你呱呱墜地的那一刻開始,甚至更早,早到受精卵成活的那一刻,你就已經進入備孕了的階段,因為你已經賦予了人類生命延續的責任。

最近社區好活動不斷,生兒育女成為大家喜歡的素材,媽媽們紛紛闡述自己的獨特經歷,男士們也不甘落後,表示他們溫暖的支持。

因某女神對備孕頗感興趣,我就來聊聊這個事。可備孕這事你要網上一搜,啥資料都有,專家建議一大堆,為何我還要湊這熱鬧?

如果你要我列出一條條可操作性的指南,那你要失望了,因為我連你都不如。我要說的是網上基本查不到的,你也無從驗證的,但是看後還覺得有點道理的,這就是我的初衷了。

圖源:pixabay

說備孕之前,先說一下不孕,因為備孕跟不孕的這種話題是連在一起的,現在不孕率是非常高的,這是跟我們現代社會女性的生活方式很有關系;比如說長期的在空調環境,或在寒冷的天氣中還露胳膊露腿甚至肚子的,沒有對身體保暖使子宮受寒,所以很多不孕癥都是因為子宮太冷無法受孕形成的;雖說有天生體質的緣故,更多的是我們後天不良的生活方式造成的,比如說熬夜啊,吃太多的寒涼的東西等。還有的聽取養生專家的建議,吃了過多的涼性水果,喝了太多的水,甚至喝冰凍的飲料等等,最致命的是經期沒有保養身體而造成宮寒進而不孕的原因。

即使懷孕了,這樣的體質對胎兒的影響是很不好的。

當然,如果是由於打胎,流產方式造成的不孕,真是不好治。

母子(女)共體,共享

民間有一個說法,如果有的女人體質不好的話,通過生小孩是可以“換身體”,也就是可以改變體質的。可是大家就從來沒有想過為什麽你的體質會改變呢?你的身體的毛病真的無緣無故消失了嗎?不是的,是嬰兒幫你吸收了母體中體寒或者濕熱等這些中醫認為的致病因素而西醫認為子須烏有的,機器不可測量出來的,看不見的東西。

嬰兒吸收了母體的熱毒以後,小孩子會經常有皮膚性的問題,甚至長毒瘡。孩子不好帶,哭鬧等毛病搞得母親怨天尤人,覺得孩子怎麽這麽難帶;其實她不知道的是,那是孩子在替她受罪,是因為母體沒有調理好而帶給嬰兒的。體質不會無緣無故就好了,能量這種東西除了父母帶給孩子先天的以外,後天基本就是在損耗,哪有那麽容易得到。

曾經有一個報道,有一個媽媽患了非常嚴重的貧血病,但是懷孕以後貧血病竟然好了,恢復到正常的狀態,很高興。後來發現孩子全身是白的,沒有血色,原來孩子一直給母親供血造成自己嚴重貧血成白人。後來小孩子雖然搶救過來,但是以後的成長會都沒有影吗?


圖源:pixabay


身心方面的調理

其實備孕的過程呢,應該是把自己的身體調整到最好的狀態。從中醫方面來說就是陰陽平衡,凡是過寒過涼過熱的都是不好的,不能因為貪食,為了滿足舌尖上的一點點的欲望而對自己身體造成傷害。而且更為可悲的是,因為我們沒有這種常識,並不知道對小孩構成傷害,每一個媽媽都是愛自己小孩的,誰願意傷害自己的孩子?

比如我當時雖然用了一瓶中藥後成功懷孕了,但是那時子宮的環境還不是很好的,我的體質也是很虛的。這不,一懷孕,就是不規則出血,先兆流產,這也造成了小孩子以後很難帶的原因,我的育兒這條路也是走得非常得艱辛和坎坷。如果按照我現在擁有的知識,應該要調理個半年到一年,使子宮的環境更好了才更理想。

這是身體的方面情況,再就是心理方面的調整,這方面我在自閉癥那篇文章提到過,我把它關連過來,就不多說了。

圖源:pixabay


古代的備孕

關於備孕的這個事呢,並不只是現代人提倡的,古代的人是更註重的。古代對受孕的日期是非常講究的,要順應四時六氣的規律。越是富貴家庭越重視,有的甚至要禁欲一年的時間,讓雙方的身體都進入到最佳的狀態,再算好受孕的時間,這樣往往一擊即中,孩子的身體質量好,人也聰明。所以基因好也有人為的因素在內的。因此切不可為了懷孕拼命地縱欲,這樣的結果一是精子質量不好,二則懷孕的概率其實反而更低。

黑豆食療法養生

那麽要不要通過什麽藥物來調理呢?我覺得其實如果能夠做到陰陽平衡,身心愉悅,就可以了。當然,如果你非要服用什麽才覺得是在備孕的話,我推薦一個食療黑豆湯。這個食療方法有補腎補血和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被運用於養生及備孕。有的不孕癥的女性服用後得胎,而且生的寶寶額頭方圓,長相非常端正,耳垂厚大,這是腎氣足的表現,這樣的小孩就很好帶,長相莊嚴美好,福報也特別好。

因為黑豆是補腎的,腎主生殖。如果腎強的話,生育能力就好,而小孩子腎氣足,那他的身體就肯定很棒,且終生受益。

黑豆湯的用法與煮法:20粒黑豆泡4~6個小時,加兩個棗,1~2片姜,倒進電壓力鍋。如果上火把姜減量或者去掉,煮豆軟爛,煮出200毫升黑豆湯,分兩次飯前喝湯吃10粒黑豆,這是一個成年人一天的量.黑豆,花生,大棗都吃了,如果脾胃虛腹脹只喝湯,不要放任何糖,會破壞黑豆的抗癌作用,例假期間可以喝。以下人群不要喝:痛風,子宮肌瘤,例假過多,蛋白尿患者,乳腺增生,尿毒癥,膽囊炎。

這個方法是一個養生群裏面的一個配方,超過15年的實際運用。那裏面還有專門備孕群,有專門的懷孕及備孕的專業的護士指導,幫忙解答問題。

這個方法雖然看起來很簡單,每天其實就是20粒的黑豆。但是貴在堅持,可以慢慢改善體質。我之所以推薦這個方法,因為它們都是食物,是非常安全的。

圖源:pixabay


宗教信仰方面

說到福報,有人覺得迷信,其實不然。如果是有宗教信仰的人,也可以向你所依歸的對象去祈禱,祈求送你好胎,為什麽呢?比如佛教的佛菩薩或者是耶穌教的天使等,他們是要來轉世的,要入世投胎修行的,他們也想轉到好的,有緣分的家庭啊,你既然祈請了,送你質量好的,又何妨?

民間都相信的送子觀音啊,就是這個原理。觀音菩薩那裏貨源多多,反正都要送人,不如送你,結個善緣。至於說有的人會到寺廟裏面去拜拜許願啊,從我的角度來看,實際上只要你發願了,這個心願就會在你心裏顯現,在法界產生力量,就會感召跟你有緣的人。

圖源:pixabay

備孕或者懷孕期間,念念心經是可以增長智慧,感召好因緣的。胎兒聽了也會開智,會增緣或者轉化逆緣。

飲食方面切不可過冷過熱,佛經上說,母親飯吃多了,或者飯很燙,胎兒就會感到有一座火山壓在身上一樣,是很痛苦的;如果母親吃的食物很冷,胎兒就會感到像一座冰山壓在自己身上,也是非常難受的。三千年前佛陀親說的《佛說入胎經》對胎兒在母體中每周的生長及變化的描述猶如現代紅外掃描和造影技術拍攝。摘一段翻譯文:

在住胎的過程中,如果母親吃的太鹹,胎兒可能會毛發稀疏;如果母親住的地方比較熱,胎兒皮膚可能就比較黑;母親住的地方比較冷,胎兒皮膚可能會很白;如果母親吃過熱食物,胎兒皮膚可能會變得非常紅;如果母親多習淫欲,胎兒可能會得癬、疥、癩等皮膚病;如果母親運動過量、或者動作過於劇烈,胎兒的肢節可能會有缺減。

圖源:pixabay


註意事項

備孕之前有用過任何方式的避孕手段,如避孕藥,身體要休息一段時間,這在西醫是共識的。

打過疫苗的,自己要小心,有的人是不敢懷孕的,懷孕以後會不會出現什麽問題現在都不敢說。但是現在打完疫苗以後生的小孩,已經有畸形嬰兒出現了。可是,卻有的專家建議備孕前一定要打疫苗。如此完全不同的見解!謹慎再謹慎!


啰啰嗦嗦這麽多,我不是專業人士,我也給不出任何的意見,這只是我的碎碎念。但是這些見解,要往高裏說,它包含的智慧是從佛經及從中國傳統中醫文化的理念濃縮出來的,是我自己舉一反三提煉出來的一些見識。往低裏說,就是迷信,反科學,邪見,是可以給我自己找來誹謗和打擊的。

之所以還是把它寫出來,是因為天下父母愛小孩的心都是一樣的,只是因為我們錯誤的認識會間接造成小孩的傷害。先天能量是我們看不見的無形的財富,父母能給多少就是多少,後天是不會再增加這種能量的,有的只是損耗。即使再好的調理手段,也只是合理地運用分配這種能量,是不可能增加的。這是能量守恒定律的原理。

終身備孕的理念

生命的能量精華,人體和宇宙及自然的關系和秘密,靈性世界和現實世界的關系等都是科學無法解釋的課題。父母能給孩子的生命能量在你備孕的時候就已經在起作用了。所以,如果有機會,也有這個能力的話,還是可以花一點時間去充實這方面的知識,這是能給小孩帶來終生效益甚至是影響幾代人的身體素質的法寶。

那麽,什麽時候是最佳的備孕時期呢?既然父母的身心健康能夠對小孩造成這麽大的影響,我所理解的備孕並不只是懷孕前的這一段準備時間,而是終身備孕的一個過程,從你呱呱墜地的那一刻開始,甚至更早,早到受精卵成活的那一刻,你就已經進入備孕了的階段,因為你已經賦予了人類生命延續的責任。

圖源:pixabay

當然,做正確的事情任何時候開始都不算太晚,只要我們心裏能夠意識到這種理念,它是生活的一種方式和態度,一種責任,對社會家庭,下一代的擔當。那麽,我們就應該從當下做起,從現在做起。哪怕,你已經經過了孕育期,保持一種健康的心態和正確的生活習慣也是受益終生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