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禅宗文化的发展,语言研究

《五灯会元》和《指月录》是禅宗的两部很重要的经典。

《五灯会元》和《指月录》是禅宗的两部很重要的经典,一般来说,大家认为《五灯会元》比较强调五家七派宗派。就是同是禅宗的语言,有一些,你看上去感觉好像互相有点矛盾似的,其实是因为门派不一样,门庭施设有所差异。


《指月录》就有意识的对这些进行了整合,在明代人看,尤其是明代中后期的人来看,禅宗就是禅宗,你哪一派都差不多,那什么顿啊渐的,都差不多。


到明清时候,禅宗有一点走下坡路。首先明清是一个融合的时期,创造性已经不像唐宋时候,佛教的生命力这么旺盛了。明清时候是各种各派都融合,儒释道也融合,所以文人挑选的灯录,就会有意识的把那些看上去好像说法不太一致的东西给剔除,增加一些宋代之后大家能找到的一些资料,某个禅师评价某一个公案,一些说法,他觉得挺好的就编到里边。所以虽然字数可能差异不是很大,但是编辑侧重是有不同的。


现代人对《五灯会元》和《指月录》研究的还少。比如禅宗的语言特点好多都是国家的基金课题,教育部的课题,就是研究的太少了,如果去做这一块工作的话,就是很大的文化贡献。不过确实比较庞杂,要投入的精力比较多。这方面我们也不多想,看看,学习,消磨消磨时光。


我对《五灯会元》甚熟,《指月录》只闻其名。我的一个姓宋的老师是大学教古文,明清文学及佛教典籍的教授,主持过国家基金课题等项目。她的知识储备非常丰富,每问及随手拈来,比谷歌,百度更管用。受她影响,我也开始阅读《指月录》。很多知识点多来自老师的介绍,我只是鹦鹉学舌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