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社區活動提案難忘的味道 | 禪的法味

只是,還是會經常懷念打七道場裏的飯菜,那是凝聚了濃濃的金剛兄弟情的人間甘露,禪的法味。

當我一看到味道這倆字的時候,我馬上就想到了禪修的味道;頓時一陣獨特的飯菜的香味又飄了過來。

兩年前我參加在多倫多的禪修打七活動中,每天至少12個小時,每座4小時的打坐,都是靠著堅強的毅力才能夠堅持下來。而當我坐到精疲力竭、死去活來甚至覺得熬不下去的時候,從樓下傳來的一陣陣的飯菜的香味讓我知道這座的時間快到了,義工們已經做好香噴噴的飯菜在等著我們了;馬上快要苦盡甘來熬到頭了。

說來也是可笑,打七的目的就是要打斷妄念以及對外界的執著,但是到頭來還要靠著這種念想支撐下去。

當磬聲一響,我都是第一個沖到食堂的。這裏的飯菜太美味了,而吃飯的時間也成了我們最幸福的時刻。這期間,我們放下世間的牽絆,禁止聊天,不能用手機,唯有的念想就是每日三餐了。

武漢道場同修自拍

禪修改變了我對味道的感受。當我開始禪修打坐以後,慢慢地就無法忍受肉食的味道,也逐漸減少進食,到後來就全素了。而且也吃得越來越清淡了。

有一次打坐的時候,突然間聞到了一股非常好聞的香的味道,就心生歡喜的感覺。後來在平常生活當中也會經常地聞到莫名的香的味道,可是等我想探究從何而來的時候,它卻稍縱即逝了。

平日裏,我長期患有過敏性鼻炎,嗅覺並不靈敏。但是在那段時間裏,鼻子卻越來越敏感,會經常聞到異乎尋常的味道。除了香味,更多的是不適的味道:有動物的屍腐的味道,有新油漆的棺材的味道等。

後來我就對人身上的味道特別敏感並且很在意,當人走近我時,我從很遠就能夠聞到別人身上的味道,嘴巴的味道;人家吃啥都知道,魚啊,蔥蒜啊,咖喱啊,香水味混雜著臭汗的味道啊。

那段時間,我的味覺的感受被放大了。後來我慢慢明白了,是因為耽於對清凈心地執著,從而產生了分別心。因為喜歡清凈而升起了我慢心;於是美醜,好壞等的執著也被放大了。

這是修法過程的產物,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經歷過。只不過每個人呆在這種狀態多久能走出來就不一樣了。

曾經很長一段時間,我沈浸在這種清凈的狀態中,後來意識到其實對於清凈美好的執著又何嘗不是另一種執著呢?這種執著也是要打掉的。

我聞到香味的時候就心生歡喜,聞到不好味道的時候,就心生厭惡,於是心生分別心。同樣的道理,美醜,好壞,悲喜等只是事物的一體兩面,都是心的感受,心作意了,就起了分別執著,從而產生煩惱憂愁。

圖源:pixabay

@Esther美樂說得好,“味道可以是舌頭嘗到的、鼻子聞到的、趣味(意味)。所以味道是指外在的感官體驗,也是內在心情的滋味” 。是的,眼耳鼻識等的不同的感受都是來自心的作用,所以六根清凈的人是可以六根互用的,比如眼可聽,耳可視等。

因而禪修的味道對我來說實更像是一種心靈的感受。當我領悟到實際上並沒有真正實質性的好壞、美醜、喜惡,因為它們都是我們的自性的顯現的時候,我就不再聞到各種奇奇怪怪的味道了。我也重新變得更像一個正常的人了。

只是,還是會經常懷念打七道場裏的飯菜,那是凝聚了濃濃的金剛兄弟情的人間甘露,禪的法味。

武漢道場同修自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