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污染的知識, 我的學習方式

我寧可會花很多時間慢慢去看一些認爲有幫助的經典,慢慢去一字一句理解,不講求速度和數量

我們每天都在接收,學習很多的知識,你去隨便打開一些視頻號,上麵説的都有道理。如果完全一點道理都沒有的話,不會有那麼多的關注,但是這個道理究竟大不大才是問題。

不是否認他們,在一定程度上有道理,肯定有他的經驗等等的,有它存在的價值,但是能不能作爲我們參照的尺子呢?取決於觀衆的的基本素質和前提。我們很多人是樂小法的,也就是熱衷於雞毛蒜皮,芝麻綠荳點的小技巧,小手段。

而這些知識很多是看過就忘或者毫無幫助的,也就是説現在我們這個時代涉獵的知識,污染太多,然後就造成了消化不良,從而對一切事都消化不了,無論是對於有意義的知識還是無意義的知識。我們一直都是不斷地在攝入各類知識,然後讓自己分析能力和分解能力以及消化能力變得極其的差。

我們普遍的知識水平比古人不知道高多少,但是文化水平不知道比古人低多少,可能古人隻知道一個詞,他一生可以成爲一個很不錯的精神境界高度的人,而我們現在知道千千萬的知識,但是卻不行。

這是我們現在最大的弊病,那些老學者經常説,文化要斷層了,中華文化要斷了,每每他們都覺得那麼紥心。

我現在學習的方向不再像過去那樣看得多而不精,廣而不深,就是很多知識其實都是囫圇吞棗。,好像覺得自己知識很多,跟人聊天什麼話題都懂,都能聊得來。現在的我已經脫離開這樣的一一種很虛偽的學習的習慣,選擇讀的書是真正是對自己有意義,有幫助的,能夠作爲人生依附的。

我現在會比較傾向於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去深層地去挖掘,能夠通過表麵看到現象。讀一本書的時候,通過文字去弄明白作者在冩文字的背後所要透露的真情實感。

我寧可會花很多時間慢慢去看一些認爲有幫助的經典,慢慢去一字一句理解,不講求速度和數量;比如説像《小窗幽記》這樣的一個經典,其實就已經涉及到非常多的方麵,然後以這個準則去學習它,並落實,是可以終生受益匪淺的。

万绿从中一点红 艾草中长出一颗郁金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