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我最愛的十本書

列出的10部書並不是說我了解得多好,體會多深,而是我從書中學到的對我有用的東西,影響很深的;也許只是某一個人物或者某一段話,抑或只是一個觀點,但是終生影響著我,甚至健全我的人格。

列出的10部書並不是說我了解得多好,體會多深,而是我從書中學到的對我有用的東西,影響很深的;也許只是某一個人物或者某一段話,抑或只是一個觀點,但是終生影響著我,甚至健全我的人格。所以我不會重點介紹書的內容,而是著重於它們對我的影響。

我的讀書的歷程可以分成兩個階段,一是前半生的,主要影響到個人生活情感方面,列舉3本書,後半生主要是關於精神及心靈方面,地理1本,中醫2本,佛教書籍4本。

1.《飄》(英語:Gone with the Wind)

《飄》是美國著名女作家瑪格麗特.米歇爾創作的一部具有浪漫主義色彩、反映美國南北戰爭的小說。

女主人公郝思嘉是對我一生中影響最重要的人之一,在他爸爸死了以後,她的堅強,勇敢使我以她為榜樣。她告訴自己,要先把那些痛苦撇開,轉移註意力,努力去做好自己需要做的事情,讓自己一整天忙起來,不要去想過去的事。我在人生當中最痛苦的時候,經歷生離死別的時候,甚至覺得活不下去的時候,我會想郝思嘉能做到的,我也可以。對於那時的我,這是唯一的可以緩沖痛苦的方法。

2. 《簡愛》(Jane Eyre)

《簡愛》是英國著名作家夏綠蒂·勃朗特的代表作品,講述一位從小受盡各種磨難的女孩,不斷追求自由與尊嚴,堅持自我,最後獲得幸福的故事。

我感覺簡就是我的化身,既然女人不能從長相和身世上取勝,那就用知識和人格去為自己贏得尊重與幸福。我為自己取的英文網名也是因為Jane,如今成為我的正式名字。

這兩個女性是對我前半生影響最重要的兩個人,我也是以此為準則和目標來進行我自己的人生規劃。漸漸地,我竟然也學會了郝思嘉的任性和小刁蠻,試圖把兩個女性融合在一起,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集漂亮與智慧,既善良又自信的女性。

3。《 xxxx》

書名已經忘記了,是一本外文翻譯過來,類似心靈雞湯的書。書中的一些觀點,應該算是比較自私的,一種很自我保護的,就是西方社會的那種自我意識很強的,以我為中心的一些見解。

它對我的作用是主要是個人情感無法掌控的時候,能夠做到收放自如,不受傷害。一些女人,特別是像我這樣缺失關愛的女性,有時候會奮不顧身,飛蛾撲火,不計一切後果地迷失自己;它能夠拉我一把。我從這裏我學到很多東西,能夠做到把心收回來。

出國之前,我把書贈送給了我的一個同學,她一生兩次錯愛,兩段短暫婚姻,兩條極端之路,最終:身敗名裂,無家可歸,人財兩空,毀了自己;天地之大,竟無立錐之地。我贈書與她·,希望她能夠走出來,找到自己。

多年後,她只記得贈書一事,想必並未閱之,否則也不會選了一條更為不歸之路。如今,我竟尋她不得,無人知曉和理會。

看來寶貝雖好,也得善用之人。如今連書名都記不得了,但是書中的關鍵之句卻已在我心中。

4。《山海經》

《山海經》為我國先秦文化傑作,被稱為是一部富於神話傳說的最古老的地理書。我年輕的時候就已經讀到了,但是從現在的角度看,它實際上不是傳說,而是真實的地理。之所以視為傳說是把它局限在中國範圍,實際上,它是一個整個世界的地理。但凡有經字做書名的都是不可小覷的。

5。《黃帝內經》

非常年輕的時候已經接觸到它,當然那時候看的感受跟現在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語,這個是中醫的一個總的指導方針。

6。《傷寒論》張仲景原著《傷寒雜病論》,為東漢張仲景所著漢醫經典著作,後流失,分為《傷寒論》與《金匱要略》。如果要說中醫的師承的話,我奉他為祖師爺,經方的創始人。

7。《心經》

《心經》是佛教三藏十二部之眼。雖只幾百個字,卻可開智慧。在古代,《心經》跟《金剛經》是讀書人必讀的兩本書,幾乎是人手一份。

8。《六祖壇經》

作為六祖的超級粉絲,《六祖壇經》肯定是最愛。它是中國唯一的非佛所說卻冠之以“經”為名的,被我們視之為同佛所說的經書。六祖慧能大師是禪宗的第六代祖師,如今他的肉體真身依然保留完整,與《六祖壇經》一起宣揚正法。

9。《略論明心見性》

《略論明心見性》是佛教大德元音老人所著的明心見性的意義及如何修持。很多人看了這本書,就能開悟的。

10.《心壇擷英》

《心壇擷英》由齊誌軍老師所著,概述了佛法修行的各類基本問題,由淺入深;既能高高山頂立,亦可深深海底行。這是一本我經常會介紹給有緣人的一本書。


發現,越後來讀的書越偏門。年輕時什麽都能看,只要是鉛字,無論多晦澀多厚都可以啃。如今頭腦越傻越簡單,看見稍長文章頭就痛,更不用說書了。閑時也看些快餐文章,反倒不用腦子,不費心。現在,有了馬特市,倒是五花八門都有,也就有了閑逛的去處。

而這些我喜愛的書,在我需要的時候當工具似的拿出來翻翻,儼然成了在我人生旅途中的心理與靈性發展的指引。

圖源:Googl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