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三世因果,真信,修行

你改变自己的心,就是修行。

我们只看到眼前的这一亩三分地,我们都看不到三世,只能看到现在,明天,看到明年,乃至远一点的,看到了几十年,顶多看到死之前,看不到死之后。那么,这就存在一个问题,我们相信三世因果吗?

信为功德母,宗教的一切都建立在这个信上,佛教亦然。如果没有信的话,还谈什么?所以如果我们一旦真正去相信三世因果,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纠结在现在去行善,明天得不到好结果,后天得不到好结果,大后天你得不到好因果呢?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我们现在的一个因果,这是三世的因果。当然了,是不是有的人现世做了一个好事,然后明天就得到好报了?也有这种可能性,也不是完全没有的,但是,这个放在人身上各个就有差异了,不是人人都是一样的。有的人是很快,可能今天造了一个善因,做了一个善事,然后明天就有好结果了,有的人可能是下辈子才有好结果,这个是不同的因果。

佛教中有异熟果、等流果、增上果和离系果等不同的次第或者范畴,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因果。有现世因果有三世因果。我们明白了道理,就不会仅仅局限在一个现世的因果,或者我今天做事,明天就想得到回报的。

如果我们还是有这样的心的话,那我们不妨把今天的这种纠结,执着来做一下改变,这就是修行。

你改变自己的心,就是修行。那我们今天还在执着我做了20年的好人,我做了30年的好人,到现在我还被人骗,被人欺负,被人踩,就不会执着这样的心。当断除这样的纠结的话,你不再纠结于过去的这种烦恼了。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那就轻松多了,那就是快乐!

你断除这样的纠结,伴随而来的就是一种安稳啊,安宁。你心不再乱动了,就是禅定啊,不随着纠结就是禅定,看到纠结以后不要它了,这就是智慧,这定慧就在里面了,所以说这就是修行。能对自己的心做一个改变,这就是修行。

当然,你说我就是纠结,但是我也没有办法去摆脱这种纠结,那怎么办?那就需要更深一步学习,用一个法,比如说念佛,念咒,参禅,你就可以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法,然后一门深入不断这样去修,然后你再断就会更有力量。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修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