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要不要定期體檢?

老人家愛體檢就去檢個心安,僅此而已,自己的身體自己做主,現在的醫療機構並不只是單純的救死扶傷,也會盯著你的錢袋子的。

我媽的體檢報告下來了,這是一份價值800多塊人民幣的體檢,每年做一次。拍了好幾張照片發給我。

pixabay

上個月剛檢查完,醫生就說有膽結石,我媽說前幾年醫生說完都加一句「沒問題」,今年沒說,於是她心裏就有梗。我讓她自己決定打不打,要打,我開藥,喝7天,沒癥狀不打也沒關系。

我跟我媽說,她這個年齡不要人家說什麽就治什麽,關註點應該從治病轉到保命,也就是爭取能健康地多活幾年。就像一臺老機器,保持運轉就可以,別老修修補補,甚至換零件。

如果按我的意思,做啥體檢啊,不用看報告,我閉著眼睛都知道結果,血壓,血糖偏高,骨質增生,尿蛋白偏高,輕微肝硬化,這些都不是什麽很大毛病,每個人去檢查都有這有那,其實無所謂的。

瞄了一眼正規的報告,還是老樣子,沒什麽新情況,只不過報告裏都是建議治療,2月後再復查雲雲。

反正每年都折騰一次,我跟我媽說沒關系的,一切正常,別太執著於數字,身體自己的感受最重要,你想要哪一個數值好看,我立馬幫你調回,那有意思嗎?

我媽是糖尿病患者,每天往肚子上紮4針胰島素,也就不可出外就餐。後來我讓她停掉所有西醫方法,吃著我給她製的中藥丸,雖然糖尿還是偏高一點,但是我媽是什麽食物都不用戒,家裏的水果就她一個人吃,每天喝著蜂蜜,吃著糖果,每頓能吃兩碗飯。我說血糖偏高一點,不用擔心的,又沒有癥狀,整天吃喝拉撒都好,保持開心就好。

在報告單上,有這樣一句話,我不知道如何解讀。

鑒於現代醫學技術尚不完善,任何檢查手段都有局限性,本次檢查不一定能發現或排除所有病變同時還可能受體檢項目限製,所檢項目若無異常並不代表身體全部正常,檢查項目越多越細,體檢質量可靠性及準確性就越高。

冒似這800多的體檢還是不足以發現病癥的,必須檢查更多項目啊。這樣再根據醫生的建議,逐一治病,再復查,再治......如此不停地跑醫院,也就成了老年生活的全部了吧?

很多醫生專家都說要定期做檢查,因為很多癌癥都是在體檢的時候檢查出來,而且往往都是已經晚期了的,一查出來,也就沒多久可活了。試想如果沒有體檢,沒檢查出來呢?或許還能快樂地多活一陣。

據說科學家到一個長壽鄉,解剖屍體做研究,希望發現他們長壽的原因,竟然發現他們身上幾乎都有長癌,但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長了,所以也不影響壽命啊。

老人家愛體檢就去檢個心安,僅此而已,自己的身體自己做主,現在的醫療機構並不只是單純的救死扶傷,也會盯著你的錢袋子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