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社區活動】我的壞習慣 | 明知故犯,死不悔改

一說起我有多少的壞習慣,馬上跟著的就是一大堆的理由。所以說我最大的壞習慣就是明知故犯,死不悔改。

我的壞習慣太多了,看了大家寫的仿佛都在說我。懶惰和拖延癥這些壞習慣,好像每個人都有。但是我可不是一般的懶,而且很多壞習慣主要是由於懶惰引申出來的,比如拖延癥,愛賴床,不講衛生,家裏臟亂,太隨意,厚臉皮,而且總愛給自己找理由;那不求上進,人生沒有規劃等等這些就不在話下了。

我舉個例子說明多懶吧,家裏吃飯坐的凳子,螺絲松了,有一只腳一直在搖晃,我整天坐在這張凳子上吃飯,每次都戰戰兢兢怕摔倒,所以坐得很不安穩,又喜歡坐在那個位置,換一張凳子都顯得麻煩。差不多有大半年了,今天終於忍無可忍,就把凳子一翻,花了兩秒鐘就直接用手旋緊了。再坐著就很舒服了,但是我竟然能夠讓這種狀況持續了那麽久。

所以懶惰的人多半容易沒骨氣?或者比較堅忍,能夠容忍惡劣的環境?

再比如,地上的東西如果我不想撿起來,我是絕對可以繞過去的。聽說多半男人才這樣,女人能這麽懶的算是奇葩了吧。

很少女人不愛洗澡吧,我偏就是一個。因為我是極寒體質的,怕水,怕涼,全身都閉住了,身上從來不流汗,一想要洗澡就不寒而栗;特別是冬天,要冒著很大的勇氣才敢去洗,而且自恃不吃葷蒜等刺激食物,身上並無異味。所以萬不得已是不愛洗頭發,也不愛洗澡的。

後來我才知道按照中醫說法,懶惰的人不是天生性格使然,實際上是因為身體很虛,氣不足所以不愛動,這是一種病態。這不,又給自己找了理由。

我是屬於能躺下去就不坐著,能坐著就不站著的人,宣稱床鋪是我最好的夥伴。也對,一輩子跟床鋪相處的時間是最久的。原來每天要睡12小時,整天還昏昏欲睡,原來是身子虛啊。瞧,懶惰的人往往喜歡找借口。

後來我也真的遇到了身體好的人,確實是不能賴床的,一分鐘都賴不了,馬上起來幹事情。沒上班就難受的要命,每天的時間安排的滿滿的,總有事情可做,而且每天都是充滿著樂觀開心。我才知道人跟人之間真的沒有可比性,也學不了。有的人天生勞碌命,也不見得享多大的福。

關於整理家務的問題,後來看了一篇文章說一個人沒有必要每天花很多的時間老整理,這些時間可以做很多其它的事情。還說比較臟亂的人傾向於創造力較好什麽的。於是我的心理也就釋然了。

大家發現了沒,一說起我有多少的壞習慣,馬上跟著的就是一大堆的理由。所以說我最大的壞習慣就是明知故犯,死不悔改。

且看我如何為自己辯解的。

這種慣性壞習慣的形成可以跟先天體質,後天家庭教育和環境等諸多因素有關。有時候我會把它稱為習氣,習氣的形成和業力有很大關系,受過去世的牽引會影響個體的性格。哪怕是聖人也有這樣那樣的偏好和自己的性格。

如果過於糾結這些,也會給自己帶來障礙。我認為只要不是損害到別人的利益,沒有給身邊的人帶來困擾,出門在外遵守公共秩序和禮儀,就算你有再多的壞習慣,也不影響你成為一個可愛的人。

圖源: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