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点的什么心啊?

‘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那么既然一切心都不可得,我问你要点哪个心啊?

话说唐朝有一出家人,对《金刚经》研究甚深,经常讲经说法,还写了一部书《青龙疏钞》专门注释《金刚经》,大家就叫他周金刚。

当时南方盛行禅宗的明心见性、顿悟成佛,这和教下的须得三大阿僧祇劫渐次递进修行大不相同。周金刚不相信这一套,于是他就挑了《青龙疏钞》去南方去破他认为的这些魔王,看他们怎么胡说八道,扰乱正法。

他在路上饿得不得了的时候,看到一个老太太在卖汤圆,他就要吃点心。

老太太就问他说,“你这个师父,你挑这一担东西是什么呀这么重?”

他就说:“你不懂,你不能理解。”

他就是这种轻视别人的心态,因为他觉得自己写的东西多了不起了,这种潜意识的我慢的心态所以觉得别人不懂,不能理解。

这个《青龙疏钞》是专门解释《金刚经》的。于是老太太就问他了:“听说你解释《金刚经》, 我虽然不知《金刚经》,但是呢我懂点皮毛,《金刚经》说‘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那么既然一切心都不可得,我问你要点哪个心啊?”

周金刚虽然写了一大叠的《青龙疏钞》,他也回答不上来老太太这一问。所以说这个东西还要真才实学啊。既然三心不可得,你要什么心啊?

周金刚没答上来,当然也吃不成点心了。后来老太太就指点他去找龙潭崇信禅师。于是周金刚成了禅师的法嗣,在其下大悟,并烧了《青龙疏钞》。

周金刚就是后来的德山宣鉴禅师,与“临济喝”齐名的“德山棒”说的就是他,因常以棒打为接引学人之法,形成独特的宗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