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读书笔记:为君几下苍龙窟

禅宗参几十年,不是把这工夫白浪费了。

“数十年来曾辛苦,为君几下苍龙窟,屈!屈!堪述,明眼衲僧莫轻忽!” 这是雪窦禅师在诵《碧岩录百则》的时候讲的。他就是抱着有修有得有证的这种心态去做的,去追求的。这是有追求啊。

”为君几下苍龙窟”,那个君是谁啊?就是明心见性,本来面目,我为的这个事我就放弃生命也在所不惜啊。“几下苍龙窟”,就是去大海的深处探龙取宝,那是冒着生命危险的,就是这,我也没有任何吝惜啊。

”为君几下苍龙窟,屈!屈!” ”屈!屈!” 说的是什么?说的就是白费工夫啊,就是多走那么多冤枉路啊,太委屈了!太委屈,但是并不是白给,并不是浪费啊。

”堪述,明眼衲僧莫轻忽!” “堪述“,就是也值得说一说,要去说一说,为什么呢?警告后学啊。”明眼纳僧”就是有正眼的人,即使有正眼的人,即使打开正眼,看到自己本来面目的·人,也不要在这儿忽视了,也不要轻视了它。

所以禅宗参几十年,不是把这工夫白浪费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