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安康端午

我喜欢过端午节,或许是自豪于独具特色的传统跟传承,喜欢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古老的习俗,为能够传承和延续这种情怀的一种心情。

在我们中国人眼里,端午节也许并不是最隆重的节日,但是对于我长期住在国外的人来说,对端午节有一种特别的情感。

记得我刚居住在国外的时候,上语言课时,英语老师给我们上的一节课就是关于端午节的介绍,端午节在英文里叫Dragon Boat Festival,是按照龙舟节来翻译的。满满的一张纸,里面讲到了屈原的事情,粽子的来源和龙舟节的习俗。

多伦多的中心岛(Centre Island)每年端午节期间都有国际龙舟赛,所以说外国人对我们中国的传统还是蛮有兴趣跟尊重的。

五月节这一段时间,阳气最旺,很适合补充正能量的。端午节对我来说并不单单只是这一天的一个节日,而是一段时间的系列活动。端午节的传统,老百姓有很多不一样的习俗。

我这段时间一直在用艾草,去年的时候种了两颗,今年一下子就发成一大片。我就把它们扎起来,挂在门上,窗户上来辟邪去晦。这一天是植物阳气最盛的时候,艾草是纯阳植物,晚上我会用艾草烧水泡脚。


我还会在家中燃香,这是来自来自西藏的香粉,树皮制成,可以很好祛邪和净化空气,非常香。感觉很有仪式感哦。


端午节的别名达二十多个,是最多名字的传统节日,这段时间天气不是太热,很适合到户外活动,心情都特别好,我是尽量在外面晒晒太阳。今天是很好的开背的日子,一年当中是最好的晒背的机会,达到冬病夏养的效果。

吃的方面呢,当然粽子是肯定要吃的,超市买的。前几天我还买了青团,这个季节吃最好的,艾草做的。每一个节日,我一般都会买汤圆和饺子。

今天午餐,煎饺子,煎鱼丸,烤鸡翅,烤蛋挞,放在烤箱里面烤一烤,炒一点小菜。



晚餐清淡点,吃汤圆,烤玉米,粽子和青团。


很多人都不再过端午节,或者说也不再注重这些节日。我接触的一些外国人,对我们中国文化很尊重和向往。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喜欢过端午节,或许是自豪于独具特色的传统跟传承,喜欢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古老的习俗,为能够传承和延续这种情怀的一种心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