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跑步也得講科學

跑步不是壞事,不科學的跑才是

昨天冩了有人跑步猝死的事,現在一些老年人就是因爲去長跑或者騎自行車,身體出現的健康情況,像半月闆損傷,膝蓋磨損等等,這個事情常常髮生。

其實老人應該做一些比較舒緩的運動,像瑜伽啊,太極啊,散步啊,舞蹈等等,不一定是要去跑步的。跑步並不適合每個人,運動的方式有很多,並不是很劇烈的運動才叫運動,像體質虛弱的人,不可以跑步的,消耗太多的能量反而使身體更虛。

你想想一早上起來,你就跑步,一下子全身的能量都耗儘了,一整天都很累下來。

像我自己就隻做的有氧運動包含瑜伽啊,輕柔的舞蹈啊等等,我身體很虛,是沒有辦法去跑步的,隻能慢慢散步。

不過,經常有朋友老是勸我要鍛煉身體,要去跑步,説明跑步這項運動已是深入人心。不過,我們不能爲了跑步而跑步,也不是因爲別人的提議説多好就去盲從。

我們會髮現很多運動員,或者劇烈競技的人,很難長壽,因爲生命的能量被提前透支了,而且全身很多傷痛。反而有一些人你看着他病怏怏的,卻能安享晚年。

中醫提倡大家不要太早或者晚上劇烈運動,很多人都不理解,上班族有的都是半夜到健身房去劇烈運動,説是流汗後就很舒服的。

劇烈運動或者累的時候呼吸都是短促的,而長壽或健康的人呼吸是綿密悠長而深沉的。

當然跑步不是壞事,不科學的跑才是,凡事都有好壞,一定要聽自己的身體,不是人雲亦雲。有的人跑步後髮生猝死這樣的事,身體肯定早就給出信號了,也肯定經常罷工過,隻不過一再忽視或是沒領會,直至把能量徹底消耗,身體徹底罷工。

我們有很多好的運動方式,不一定非得跑步,機械性同一動作,機器都會磨損,要經常換,何況人的器官?卻不像機器那樣説換就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