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闲聊 | 天龍八部

人隻要心存善良,天龍八部都會護持的。

可能一看這個名字就會想到金庸冩的《天龍八部》。天龍八部的説法來自於佛教,是指我們六道的非人類的生命形態,泛指八類護法,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迦,因爲天跟龍是排在前麵,所以就叫做天龍八部。

https://www.sohu.com/a/226590198_521231

我不知道金庸當時取名《天龍八部》的用意,不過他在《天龍八部》裡麵倒是描冩了幾個人物性格非常鮮明的角色,有人把他們和天龍八部一一對應,比如説喬峰是‬天衆,段譽是‬龍衆,虛竹是‬夜叉,阿朱是‬幹達婆,鳩摩智是‬迦樓羅,阿紫是‬緊那羅,玄慈方丈是‬摩睺羅伽,而且還給出了很多的理由。這我就不大懂了。

不過説到金庸跟佛教的淵源是非常深的,他的兒子突然自殺了以後,他那時候是百思不得其解,然後他就開始大量閱讀了《大藏經》,他的記憶力是非常好,閱讀非常快,還是花了很多的時間通讀了《大藏經》,希望能夠從中尋找出對於生命的答案。

他有沒有找到答案,或者有沒有悟出什麼東西我不知道,不過能夠通讀《大藏經》的人,我給他一個點讚。

有讀佛經的人應該經常會讀到“天龍八部“這四個字,佛陀講經時他們一般都在隨聽的。

天和阿修羅一起講,説到龍肯定要説他們的天敵迦樓羅,也就是大鵬金翅鳥,吃龍爲食的,生死對頭,後來都皈依佛門,成爲護法。很多夜叉以人爲食,緊那羅是帝釋天的歌神,也會奏樂,後被漢地寺廟尊爲監齋菩薩的灶神。乾闥婆是帝釋天的樂神,以聞香爲食,身上很香。摩睺羅迦就是蛇。

同爲六道衆生,抬頭不見低頭見,人類看不到他們,卻不等於他們不存在,當然很多人是把他們當作印度神話裡的鬼神來看待。在佛經裡他們是經常出現的。成爲護法以後,他們是髮願護持正法的。

其實,人隻要心存善良,無論你是否信佛,天龍八部都會護持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