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讀書筆記】《墨子· 貴義》| 鉅白黔黑,莫言

畢竟,一般瞎子再怎麼摸,也分辨不出黑白的。

鉅白黔黑來自《墨子· 貴義》.

子墨子曰:「今瞽曰:『鉅者白也,黔者黑也。』雖明目者無以易之。兼白黑,使瞽取焉,不能知也。故我曰瞽不知白黑者,非以其名也,以其取也。今天下之君子之名仁也,雖禹湯無以易之。兼仁與不仁,而使天下之君子取焉,不能知也。故我曰天下之君子不知仁者,非以其名也,亦以其取也。」

當時可能是墨子批評孺子這幫人的,孔子的這幫學生等,義禮智信這些大道理你們都會,但是我把事往那一擺,你們就不知道啥是對啥是錯,就跟瞎子一樣。瞎子知道黑知道白的理論,但是你把那黑和白的東西往那一放,他就靠摸,摸不出來的。所以這個墨子也挺毒舌的。

巨白黔黑,這是諷刺很多的虛偽的一些學者,他知道銀子是白的,他知道黑和白的顏色,他知道很多道德和事物,他也知道什麼是善的什麼是噁的,道理他知道,但是把事情擺在麵前,他就分辨不清什麼是善什麼是噁,也就是説虛有其表,只是其名。

就像我們上學的時候,學公式,公式記得溜,定義背得溜,然後用時不會用。

好像學過很多,但是什麼都不知道,充斥着滿腦子的道理,但是這個道理是幹什麼用的,不知道。

那個時代的人,諸子百家時候那些的人尚且如此,到現在這個問題越演越烈,這就是學習和了解知識的必要性。

不知爲何, 突然想到莫言, 中國唯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 去年被中國作協、《光明日報》等官方權威機構和央媒,踢出“中國百年名作家”之列.

曾經, 莫言和楊振寧坐在一起, 莫言説的,大意是: 但我這是一個冩書冩出來的這一個諾貝爾,我如果是物理學的諾貝爾,我才不這麼裝孫子. 那言下之意就是這樣子的,因爲文無第一,誰都可以罵嘛,罵那個文章冩得爛; 但是物理學它諾貝爾,那就沒什麼爭議好説了。

或許, 當莫言被踢出作協, 卸掉這不要也罷的虛名, 才是他真正的名至實歸.

畢竟,一般瞎子再怎麼摸,也分辨不出黑白的。

自家玉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