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讀書筆記】《詩經·木瓜》| 古今之人的不同價值觀

(编辑过)
瓊瑤和玉石匹配的地方是什麼呢?是在情感!就是無形的仁愛,是感情,是”永以爲好也!”
“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爲好也!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爲好也!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匪報也,永以爲好也!”

這是來自《詩經》的《木瓜》。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價值觀呢?就是你給了我果子,但是我給了你玉石。瓊瑤和瓊琚,都是古人身上帶的那種美玉,這個價值是不等量的,也就是一個美玉能抵多少車桃子?是不是不劃算?

我們看古人是不是傻?你給我個桃子,我給你一塊美玉。這首詩體現的就是一個傻?!

都説禮尚往來是差不多的一般輕重。“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爲好也!”其實這個就是從物質到精神的一個昇華過程。

我們説其人其事其物要匹配有相應的,那麼瓊瑤和桃子匹配的地方是什麼呢?是在情感!就是無形的仁愛,是感情,是”永以爲好也!”

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看見對於物質上的關繫,古人比我們通透得多,前麵看它像傻子一樣的,給個桃換一塊玉,我們沒法理解,就是因爲我們太過於精於計算,功於計較,然後就覺得不可理喻,怎麼能這麼傻?

近代人有雲:「以金相交,金耗則忘;以利相交,利儘則散;以勢相交,勢敗則傾;以權相交,權失則棄;以情相交,情斷則傷;唯以心相交,淡泊明誌,友不失矣」

雞湯經常引用這個話,遍地雞湯都用這個,這是我拿一個橘子跟你換個蘋果,倆人在這兒做買賣,做生意,這種觀唸邏輯層麵上建立的事兒,沒有站在更高角度,沒有到剛才看的木瓜這個思想情況。

古人看問題看得很通透,就是道不同不相爲謀,我跟你沒共同語言,話題,沒共同思想,這樣的人我不跟你來往。話不投機半句多,不投機,不投氣,這樣的人,他不跟你聊了,古人是不是超真實的?

這就很好地詮釋了矯情和直率兩者之間的關繫,很多的時候,我們會看見孔孟時,那種傳記比如説孔子所説的“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 也就是你這種做事風格的人,我不跟你玩兒了,我不跟你聊了,都不來往了。

所以古人是很通透的,很現實的,很真實的,很率真的。

而我們的都是莫須有的好感,朦朧的一種利益,朦朧的一種僥幸心理。萬一今天我給你個桃子,明天你給我一個美玉呢?萬一你髮達了,你提攜我呢?都是一種機會主義,出賣的是沒有道德,沒有情感。

自拍迎春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