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一滴讀書】《小窗幽記》

透過一扇窗戶洞察世事,包容天下。

近日開始學習《小窗幽記》,作者是明代的陳繼儒,號眉公。這本書文辭優美、意境高雅,字字珠璣,是一部修身處世的名作,收集了共一千四百余條格言。全書分醒、情、峭、靈、素、景、韻、奇、綺、豪、法、倩等12卷。

稍微翻了一下,其中的許多我們熟悉的瑯瑯上口的名句,雅句,金句皆出自於此。它所涉及的內容非常寬泛,幾乎涵蓋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作者的文學修養和心性的智慧,灑脫,通透,博學,深深折服了我。此書不僅在當時影響深遠,對現在以及後世更是如此,堪稱傳世之作。

這本書是值得長期學習的,就是花個幾年時間怕是也無法領悟。我會慢慢細看,精讀,寫些筆記什麽的,結合自己的心態以及社會現象。

卷一 集醒開篇幾句話就吸引了我.

食中山之酒,一醉千日。今世之昏昏逐逐,無一日不醉,無一人不醉,趨名者醉於朝,趨利者醉於野,豪者醉於聲色車馬,而天下竟為昏迷不醒之天下矣,安得一服清涼散,人人解酲,集醒第一。

讀起來很暢快,寫的是明朝之事,如今世界之況有過之而無不及。

花繁柳密處,撥得開,才是手段;風狂雨急時,立得定,方見腳根。

讀來何等的意境和心境,這是一本值得擁有的書,紙質書很精美,清爽。

《小窗幽記》的名字我很喜歡,手捧著它,心中竟然理解了作者當初的心態,透過一扇窗戶洞察世事,包容天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