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中醫養生】三八節關愛: 女性最適合補的幾天

女人每個月有幾天是一定能夠補的進去的,要懂得因時進補。

我的表妹,瘦瘦幹幹的,永遠也吃不胖,每個月經期都是延遲,肚子很痛,出不來。量才一點點,沒走一天,馬上就沒了。問我能不能增肥,瘦巴巴的,吃什麽東西也補不進去,一吃補的就上火,很明顯的虛不受補。

她的體質,我閉著眼睛都能說出,嚴重缺乏女性激素,沒有一點女人樣,未老先衰,月經推遲,量少,脾氣大,睡眠不好,皮膚糟透了,臉上易長東西,到時早早就會閉經。

我告訴她,這種體質確實不好補,不過,女人每個月有幾天是一定能夠補的進去的,要懂得因時進補。她怕熬中藥不方便,我告訴她,都是食補,我且把它叫做補血湯吧。

先說一下原理,看以下圖表,經期一般5天就結束了,從第5天開始,就可以開始補血了。因為失血較大,特別需要補新血。從這一天到排卵期共有7天,是黃金補血日,身體要恢復足夠的血量,還要使卵泡發育成熟;否則下個月就會不太好了。

https://www.xiaohongshu.com/discovery/item/616e91ec0000000001027bba?source=question

這幾天可以增加營養,愛吃肉的,可以多吃點雞湯等溫補的。

這7天當中,最後3天更為重要,因為身體馬上就要排卵了,這可是身體的頭等大事,它要調動全身的能量來運作,所以全身系統,這幾天都會振作起來。哪怕平時身體虛弱的人,你只要給它好營養,它都會想辦法吸收進去。所以這幾天你要特別照顧自己,吃得好好的,不可隨便減肥、節食什麽的。

這幾天女性激素分泌旺盛,女性是否豐腴和雌性激素有關,所以這3天,也要補充點雌激素的食物比如黃豆、蜂王漿,桑椹、枸杞等,尤其是像我表妹這樣經血量少、例假推遲的女人。

中藥裏有很多天然雌性激素,不建議使用西藥。

以下的補血湯既能補血又能補充雌性激素:

桑椹,枸杞,紅豆各一小把,生姜4片,龍眼8-10粒,紅棗6粒,紅糖根據自己口味加,陳皮(如有新會陳皮最好,年份越老越好)

放養生壺煮,慢燉鍋等都可以。

有條件喝三天,沒條件至少喝一次吧。

月經量少的,在經期就可以喝了,這樣流量會增加,睡眠會好,身體也不會那麽幹巴巴。量大的經期不可喝。

各種貧血的喝了有效哦。

自拍 女人如花

馬上就是三八節,以此送給表妹,以及有緣的姐妹們,和關愛女性的好男人們。再說了,男人也可以喝的,補氣血。

不同體質的可以加減,底下留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