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學習心得】沒有文化的現代人

當接觸到越來越多的經典的時候,越發現自己的欠缺,真的深切體會到沒有文化的無力感。

今天看了一些言論,頗有同感。大概闡述了這樣子的意思,我來談談我的理解。

我們現在普遍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我們都沒文化,我們對中國漢語的了解太膚淺了。我們漢語最厲害的地方,都被我們徹底廢掉了,我們甚至都已經沒有文化到喜歡去用句子來表示事情,我們的古人實際上是用詞,甚至用字來表示事情。

確實這樣,我在學習經典的時候,不止一次聽到過這種說法。第一次聽到我的一個師父在講解詞語的時候就說看古文,必須是一個字一個字地去理解,不能把它看成是一個詞,當時我還沒有意識到。

後來就經常聽到不同老師說到學習古文要逐字理解,我自己在學習古文經典的時候,也是感覺到確實是很多字,即使每個字都認識,但是它裏面的意思就很難理解。而且我發現有很多高學歷的人都一直在強調很難看懂經典,在學習中因為文字產生很大的障礙。

我們現在更多的時候聽,看見一句話,一個學術的時候,好像是用最專業的思想,去解釋它,實際上是錯的,是狹隘的,是把思想知識的認知狹隘化,這是很悲哀的事;而且這種現象不止幾代人了。

是這樣子的,我去看經典的時候,都是一定要去看原文的,因為我發現現代人把它翻譯成白話文以後,意思是完全偏頗,甚至是胡說八道的,把整個經典的意思全部都誤解掉,或者只是字面上來摳,真的是一盲引眾盲。

實際上古人可以從一個字體會到一種情感和精神以及思想,它不會是狹隘的,或者是片面的,或者是獨立存在,它並不是說教條的。

說到字詞和中心思想之間,它一定是呼應的,就像一串珠,每顆珠子都有圓融無礙的地方,不是一個單獨存在,但是它又是一串兒,只要清楚這一個珠子,你就發現這一串珠子它都是通的。

所以古人傳遞的是一種精神,它不是一種教條的定義。可是我們現在都是在背文字,在定義上摳,於是就越摳越狹隘。

就比如說守中和中庸說這倆詞兒,我們用一輩子都未必能好好了解,如果有文化,把這兩詞一搞明白了,很多道理都能融會貫通。包括我們幾百年,上千年,甚至幾千年來的文化精髓都能體現在這倆詞裏面。

而少數民族的文字和修辭水平相比就不一樣了。所以,很多人有一種崇高的優越感,為自己是一個接受漢文化的這樣一個思想和知識的這樣的一個人覺得很自豪。

其實,就像那珠子一樣,只要通了,那麽無論是漢是藏還是印,說的都是一樣的。

比如鳩摩羅什所譯的《金剛經》,他已經把所要表達的語言精髓淋漓盡致地用我們的漢語表述出來,然後再以我們漢人的思想和文化精髓去解讀它,甚至有一種超出話語表述原意的精彩的地方,這才是我們要學的東西。

他把語言弄得那麽透徹,完美,把外語翻譯這麽好,這麽通透,然後還結合我們漢語的用詞習慣,用詞思想,因此帶給我們無限的空間。

所以在古時候,每個讀書人,人手一本《金剛經》,作為人生的一個修行。

我經常說我自己是個半文盲,其實這不是矯情。當接觸到越來越多的經典的時候,越發現自己的欠缺,真的深切體會到沒有文化的無力感。

朋友的紫檀木雕「平常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