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傳統習俗】過小年, 拜竈神

今天是農歷23,也稱為小年,北方過小年是23,南方大部分地方是農歷24。都說「過了小年就是年」。

今天是農歷23,也稱為小年,北方過小年是23,南方大部分地方是農歷24。都說「過了小年就是年」,從今天開始,每一天都有需要做的事情,每一天都很忙,一直到大年30。

在我們的家鄉,不叫小年,我們管24這天就叫祭竈。可見祭竈是小年這天最重要的的傳統習俗。據說這天竈神要上天向玉皇大帝匯報一年民間的所有的一切事情,我們的善惡行為,到大年初一的時候會回來。所以這一天我們大家就祭拜竈神,也就是說在他上天之前,款待他,給他送別,希望他能夠在玉皇大帝那邊說好話。各地的風俗是不一樣的,祭拜的貢品也不相同。

我的母親是每一年都祭拜竈神的,按我們那邊傳統就是煮幾樣菜,有素的,也有葷的。後來我就編寫了一個儀軌給她,最簡單卻規範,包括從祈請到最後的回向,按照步驟讀下來就可以了。不用煮熟食,就用幹果等素食,蜂蜜,糖果,黃豆等。

俗話說女不祭竈,男不拜月,祭竈事情應該由男子來做。我就告訴她,讓我的外甥,去做就好了,我媽還非常擔心,說小孩子做不了,我說沒關系的,可以打印下來,也可以直接看手機讀下來,不懂的查一下字典就好了。結果小孩子讀下來很順,也很開心,現在每年都是他在做,擔起家中男子的職責。

有一點就是把竈神送到天上以後,初一是要接回來的,所以每年就是一送一接。竈神實際上是跟我們老百姓最息息相關的神,他並不是只是管著我們的食物的,他是很有實權的,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神明。他在佛教當中稱監齋菩薩,從古到今,都有人把自己的心願,向竈神送達而實現的,比如說家中有緊急的情況,小孩子失蹤找不到可以祈請竈神幫助的,畢竟他和土地神什麽的都很熟嘛。

在我們那,大家都親切稱竈公,竈奶,是和我們距離最近的神。

图片来自淘宝

傳統認為這幾日竈神上天,其他的那些神包括兇神也都放假了,所以稱之為「亂歲日」 大家可以放開,百無禁忌,什麽事都可以做的,比如說婚嫁,搬家,討債等等都可以選擇在這幾天去做。其實這也是老百姓一種很智慧,幽默的說法,放輕松一些。

我記得在我小時候,祭竈這天,我外婆會拿一點稻草,然後靠近穢器做樣子抹一下,再拿到小孩子嘴邊抹一樣,然後再扔出去。這意思就是說,過新年的時候,大家都應該說大吉大利的話,如果小孩子不懂事,可能會說一些不好的話,不得體的話,那麽通過做這樣的一個障眼法,它就不會發產生作用。但是我們的小孩子心裏就會知道,從現在開始要謹慎言語,不可以亂講話了。

過小年,一般大家會做的事情:

  1. 祭拜竈神
  2. 貼窗花, 北方比較普遍,我們那兒是貼對聯。
  3. 打掃衛生
  4. 剃頭發, 都說 「 有錢沒錢,過年剃頭」 ,以後就不可以再剃了,一直要到二月二龍擡頭才可以剃頭發的。
  5. 包餃子, 北方過小年的時候會包餃子,團團圓圓的。

又是一年來啰,大家小年吉祥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