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斷舍離, 布施

我會盡量不帶功利心地去布施,不要有所回報的心裏,隨緣而已。但是不以善小而不為,也不要去道德綁架別人,做我們自己力所能及能及的事就可以了。

過年的時候,很多人已經開始打掃衛生,都希望去舊迎新,可能會整理出一些不需要的東西,或者捐出一些衣物等大家覺得是斷舍離的行為。斷舍離這個詞是是由日本雜物管理咨詢師山下英子提出的,現在成為網絡流行語。

我對斷舍離這個概念的理解和網絡流行的很不一樣,我覺得斷舍離這個詞很有禪味,很像修行人的境界。這個詞讓我想起了布施,同樣是舍去,捐出一些什麽東西來。

新年時候,有人會喜歡做善事,救濟,施舍窮人,捐贈寺廟等。

pixabay

今天讀到一篇文章說,布施金銀財寶是下施,布施一切道理是中施,當然還有上施和上上施,那是聖人的境界。我們是凡人,能做到的是下施和中施。

原來布施一切道理還高於布施金銀財寶,由此展開來,比如說作為一個教師,在傳授知識的時候,也是一種布施,那比如說我們大家互相讀文章時候,受到一個啟發,傳達一個美好的善意,也是布施的過程。這是一種交互的過程,我們既是受者也是施者。

或者某個人如果能夠讓我們對人生有所感悟,讓一個浪子改邪歸正,這都屬於中布施。

文章還說,舍的功德,不可思議。凡肯舍人,下布施可以少病苦,全生命;中布施,有大丈夫作為。

既然中布施的功德還甚於下布施,那是不是說我們只做中布施不做下布施了呢?凡事都有其兩面性。比如說一個人生病了,身心都很脆弱,你跟他說要超脫生死,還不如你提著一點水果什麽的營養品給他,反而能讓他體會你的關心,從而得到身心的愉悅。

在汶川地震的時候,佛教界的人絕不談因果,業報等等,因為在那種舉國上下悲痛的時候,你講這些有意義嗎?這時候可能是物質的幫助是更需要的,然後再下一步可能是對生者精神的撫慰,接著是對亡者的超度等等。

像現在的這個疫情,也是眾生的業力所感。但是當下最重要的是要先救助病人,身體方面,精神方面的,以及抑製疫情,然後我們再去反省到底我們人類的行為,生活習慣,出了什麽偏差,導致受到大自然的報復。

新年的時候,大家都很放松,特別是有放長假的地方,暫時離開了工作單位,跟親人團聚,內心是非常愉悅的,於是有的人就喜歡做些布施,比如說會發一些紅包,去寺廟燒香還願布施等等來積累功德以圖來年有好的運氣。

說到布施,我們身邊就有一個人很需要,她是我們的馬特市民,她發布了這個帖子,上面有她在水滴籌的救助鏈接。大家可以給她拍拍手啊,這是我們很容易做到的,或者......

我自己是不會特意也不會很執著去做有相功德的,像什麽非要每日一善,形式化地放生等等。但是像這樣身邊你知道的人,你能無動於衷嗎?

又或者路上看到老人開口湊點錢買飯吃,明知道並不能解決他的什麽問題,但是我們還是會去做的。

不過我會盡量不帶功利心地去布施,不要有所回報的心裏,隨緣而已。但是不以善小而不為,也不要去道德綁架別人,做我們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就可以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