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繁華背後的貧窮

為什麽會有這麽多貧困人的存在?除了個體的原因以外,政府的職能,社會的製度等等都是值得深思的。

我大學選讀的專業是community worker,和social service worker 一樣,但是對於政治方面的參與會更多,比如希望通過一些運動去促進政治的改革,法律的完善,來促進對弱勢群體的保護和關註。具體來說會涉及一些社團或者參加一些活動,為弱勢群體發聲。

我們入學以後,有一節課就是導師帶著我們到學校的附近去走走,了解繁華背後的貧窮。學校是處於市中心,但是外延那幾條街卻是很多弱勢群體聚集的地方。窮人,吸毒人群,無家可歸的人,LGBTQ等都散布在那幾條街。

我們分成幾個隊,到不同街區去走幾圈,回來後匯報各區不同的特點。我所到地區的特點是流浪漢多。就連白天我們就看到很多的流浪漢躺在地上,更不用說晚上了。

朋友拍摄

見到這一幕的我內心是非常的震撼的,我沒有想到這麽繁華發達的G7國家,竟然有這麽多貧窮的人。這種情景對於長期住在遠離市中心的人來說是很難看到的。

當每一個街區的情況都匯報以後,我們基本上對市中心那一帶就比較熟悉了,哪條街LGB比較多,哪條街吸毒的比較多等等。

在這些區域也是政府贊助最多的,很多項目,社區中心特別多,food bank遍地都是,因為很多人真的就吃不上飯。

後來有一個課題是選擇一個社區,以及一個非盈利機構,去調查,采訪工作人員和服務對象,寫出一篇論文。我就選擇了一個機構,是為貧困人員提供食物救助的,每兩三天會提供一次午餐,一些吃不上飯的人,可以過來吃一頓。

我選擇在他們提供午餐的那天去,見到負責人和工作人員,了解他們的具體工作和服務的情況。出來後,見到了幾個用完餐的人,都很熱情,很喜歡跟我們講。其中有一個中年女人告訴我,這裏的很多人並不是一日三餐的,甚至不是每天都有飯吃,而是每隔兩三天就到這裏吃一頓飯,吃完以後還會帶回去一點食物,僅此而已。

你知道我那時的心情嗎?而且這些人言語當中沒有任何的抱怨,也沒有任何的頹廢,好像他們精神狀態還挺好,挺樂觀的。

有一個男人告訴我,他是流浪漢,每個星期可以到救助中心洗一次澡,每次不超過10分鐘,這裏是他常來吃飯的地方。

後來在做兒童課題的時候,也知道了加拿大將近20%的兒童處於貧困線,多倫多更是超過25%,一些孩子甚至餓著肚子上學,因為窮,他們吃不上早餐。越是在大城市,貧困率越高。

這也是讓我非常震撼的一個數字,一個這麽發達的國家,卻處於極端的貧富懸殊狀態。這是一個被描繪成福利非常好的國家,甚至認為很多人是可以不勞而獲的。但是這樣一些觸目驚心的數字卻讓我感覺到這個社會到底是出了什麽問題,為什麽會有這麽多貧困人的存在?除了個體的原因以外,政府的職能,社會的製度等等都是值得深思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