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獨生子女

(编辑过)
他完全不懂得怎樣去分享,去照顧別人,甚至他都不懂得怎麽吵架,怎麽去爭取,被人欺負了,他就是目瞪口呆。

在一篇的文章中我有提到個人在家庭排行的不同造成的性格的差異性,但是沒有提到獨生子女,因為在國外,獨生子女其實並不是非常常見的,最常見的家庭是一對夫妻和兩個小孩組成的。這篇我將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談獨生子女的特殊性。

我兒子是我自己一手帶大的,小的時候很粘著我,整天不停地纏著我,一分鐘不在視線能把一間房子拆了的那種,要一直陪著玩。帶得特別辛苦,有的時候人都失去耐心了,好想讓他自己玩一會兒,可是馬上又跑過來纏著你玩。轉而自己心裏想:他不找你,找誰啊,家裏就倆人。這就是獨生子女的苦,小孩,大人都苦。

他就沒有人可玩,每次要帶他去哪裏玩,小孩子看到小孩都跟見著寶貝似的,非常地高興。那也是我最輕松的時刻,他自己玩得樂樂的,哪裏還會來纏我?那也是我們媽媽們最開心的時候,孩子一起玩,大人一起聊,都在大家眼皮底下,也不怕安全問題。

朋友相册

後來凡有人說要不要生二胎的時候,我都是極力說服。

獨生子女的性格可以說是有很多欠缺,不完美的。他在家裏,比如吃東西,沒人跟他搶好吃的,反正也都是他的,兒子在聖誕節的時候,不管買多少禮物給他,他都沒有很期待,很幸福,玩的也沒有一點點挑戰性。

他完全不懂得怎樣去分享,去照顧別人,甚至他都不懂得怎麽吵架,怎麽去爭取,被人欺負了,他就是目瞪口呆。

實際上父母沒有必要為兄弟姐妹間的爭吵覺得煩心,他們吵架的過程,也是一個平衡,學習的過程的,以後長大了到社會上肯定要經過打擊的,或者被人打壓的情況,從小到大不斷地打鬧,有時勝,有時退讓,能屈能伸,長大了更有耐心,不必過分幹預小孩子之間的這種互動,都是一種兄弟姐妹間的情趣。

而我兒子就缺失了這樣的一種情趣。他在學校裏跟人家比如說玩下棋啊,一輸了,就會哭起來,而且小時候不敢跟大小孩玩,他曾經被一個黑人欺負過以後,看見大男孩就很怕,就愛跟女孩子玩。

我自己一直都意識到這個問題,但是情況不允許再生一個,甚至想哪怕領養一個也好。不過在國外領養孩子難於上天,再說,我自己也不是個博愛的人,對別人的孩子還不知道怎麽樣呢。處理不好,豈不是更大的矛盾?不過,足見我對家有獨生子女的遺憾和對我兒子的抱歉。

這種不很完美的人格的欠缺卻是無法彌補的。到了上學的時候,我就更加深刻地意識到。初中以後,更是成為老師很頭痛的存在。他頭腦很聰明的,一直在gifted program裏,就是特殊需求的孩子,這樣的小孩本來就讓老師很頭疼,很多華人以為多好的事兒,還稱作什麽「天才班」。

這樣的小孩都是比較心高氣傲,不服人的,本身的性格又比較孤僻,又是一個獨生子女,這得讓老師多不省心啊。我跟老師見面的時候,就說了一下他是家中的獨子,老師就「 哦,難怪」。我又稍微說了他的父親的性格情況,老師就很同情我了,我再多說點什麽,老師就開始安慰我了。

那時候我就意識到,學校的老師也都知道獨生子女的特殊性。後來每次一有狀況發生,我被老師叫去見面的時候,基本就是上面這種狀況了,老師由告狀,埋怨變成安慰我了。

後來,青春期性格更是難以駕馭了,我就不僅僅見教師了,而是要見輔導員了,校內校外的。有時候看家庭醫生的時候,我也會提到他的情緒,性格。但凡這些,我都會特別地交代一下獨生子女的情況,一聽說是gifted + only child, 一般就能夠理解,咳,要是再加上父母離婚呢?

我很羨慕有些外國人家庭,幾個兄弟姐妹的,大的帶小的,感情很深,他們的性格大都好,沒有缺陷,善良有愛,不自私,也愛自己的父母。

其實這個也是可以回答為什麽要生二胎,三胎的,只是很多人沒有意識到這點,長期的思想的洗腦生一個好嘛,於是意識理念產生變化,再加上現在養孩子費用太貴了。

我就不禁想,在九百六十萬平方公裏的那一片土地上,幾十年來長期實行了獨生子女的政策,很多夫妻雙方都是獨生子女。大量巨嬰的產生和這有沒有關系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