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他是我生命中的第一道光

我的心里升起一丝的苦涩,感慨他的命运,生活的折磨早已令他黯然失色。只是那照亮我生命中的第一道光依然在我心头独光闪耀。

黑暗童年的经历我描绘过因为我性格的原因且身体病弱,不懂得如何跟别人交往,一直是父母和亲朋好友眼里很不灵光的一个小孩,长得又不可爱,所以小时候,是没有女孩和我玩的。却跟着几个男孩子满山遍野地跑。

其中对我最好的一个男孩,按照辈分,是我的堂叔,也就大我三四岁,他的名字叫仁权,但是因为他的性格很活跃,很调皮,在大人的眼里就跟猫一样调皮,所以大家都叫他猫儿权。记忆中从来没人叫他叔,我也从没称呼过他,他也从来没叫过我。他是家中第三个男孩,也是最被针对的,谁都可以说他的,不过男孩子脸皮厚,从来不放心上。

在我眼里,他是一个很聪明,很灵巧的小孩子,他会各种小把戏,比如说他会表演扔石头,但是石头却没了,可能他是往后扔,或者藏在哪里。

朋友拍摄加拿大风光

他的妈妈,我们都叫阿婆,其实跟我父亲是同年。她家种了龙眼,番石榴,梨等很多种果树,在那时候都是很罕见的。

我记得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会经常发现我的课桌抽屉里有一串两串的龙眼,我知道是他放的,虽然我们从没说过。

他有时候会带着我们满山遍野摘野果子吃,也摘他家的梨,或是偷别人家的水果。有时候我们也会去偷别人种的花,抱一盆两盆的回去,反正总是干的男孩子调皮捣蛋的事。

我知道他对我特别好,每次去阿婆家里老是有东西吃,比如烤或晒的花生等这些零食,他口里不说一句话,但是会一把一地抓了往我前面塞。

我们三姐妹,我长得最丑,没人喜欢,我妹妹凡事爱抢风头,绝不允许我能有什么事好过她。老在他面前搞怪异的事情,引起他的注意,但是他从不理睬。只是默默的对我好,虽然我们很少聊天,也从没单独相处过。

可惜他虽古里精灵,却读不了书,老是留级,到三年级的时候,就辍学了。

后来我到城里读书了,我们就很少再见面了。

我在上大学的时候,同样上大学的姐姐遇上车祸,我失去了她。葬在老家,我回到乡下,所有事情都是阿婆在帮忙。

那天,阿婆家里人,我,妹妹等一行人到坟上把姐姐所有的东西都烧掉。下山的时候,我特别悲伤,深一脚浅一脚地走,有的是小路,有的已经没有路。我感觉他在背后,紧紧地跟着我。有时候走着走着,我不知不觉就一人走到队伍外面,独自踩着脚下不是路的路,而他依然还是紧紧跟着。我才知道他是特意走在我的后面,也许他就以这样的方式默默地保护着我。

而这一次,也是我最后一次见到他,这一段山路,是他默默陪着我的最后人生一段路,从此我们的生活再无交集。

后来他常年到外省打工,投资,做生意,干啥都亏。在别人眼里,他就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没有童年时机灵劲儿。一个没有文化的人,没有任何背景,虽然跟猫儿似的灵敏,但是时运不济,也就一辈子都苦着,连带着他的妻儿。

现在回想起来,在我很黑暗的童年时代,他应该是我那时候的一道光,是唯一的一个对我好的人,纯纯的好,不计回报,只是默默地看着,默默地祝福。我们虽然没有说过很多话,但是我能够感到到他对我的特殊的照顾或者保护,也许大家都是弱者,同样不出众,被大人忽略的人。

我的心里升起一丝的苦涩,感慨他的命运,生活的折磨早已令他黯然失色。只是那照亮我生命中的第一道光依然在我心头独光闪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