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那一道身影,刺痛了我的心

到後來幾個月的時候,就一直沒有見到過她,也沒有機會跟她說再見。所以在刮風下雨的時候,在節日的時候,都會不由自主地閃過她的一道身影,戳痛我的心......

昨天看到一篇文章,有一個單身的媽媽,無家可歸,帶著孩子住在麥當勞兩個月之久,引起很多客人的不滿,但是員工說公司不允許驅逐顧客......我眼前頓時閃過一個身影,多麽相似的故事,於是我的心又碎了一地。

她也是一個無家可歸的老太太,常年在麥當勞等店過夜,白天到處遊蕩。其實在疫情的這兩年,封城期間,我是經常地想起她,想著她可還安好。尤其在聖誕節的時候,無家可歸的人該是多麽的孤苦無依。

那時候我經營著一個小店,在一個商場裏面。第1次看到她的時候,她正在用非常惡毒的語氣謾罵著我對面的一個女孩。只見她推著一個非常大的鐵的購物車,裏面堆滿了大大小小的包包,外面還掛著破破爛爛的袋子。應該有70多歲的一個老太太,個子很高,超肥,但是聲音非常的洪亮。

邊罵著邊走進我的店裏,車子停在門口,占了很大的地方。一旦有人靠近她或者她的車,她就開始罵,非常難聽,都是罵人全家怎麽死怎麽死,火燒,水淹......好歹毒。

她會中文也會英文,看到中國人就罵中文,看到外國人就用英文罵。還好沒有人在乎她,也沒反擊回罵她。但是我看她到我店裏就很害怕,就怕她得罪客人,因為不知道為什麽她對我竟是非常的友好,很維護我,看見顧客不買東西就罵人家窮鬼;別人如果想買,她就會說很多好話。

她很擔心我,說我太老實,不該這樣做生意的,又嫌我不懂得跟顧客怎麽交流,不會激起客人購買的欲望。她說她有很好的推銷技巧,說來也怪,有一次有一個顧客在猶豫該買哪件產品,她建議說兩件都買,那個人還真的都買了。

後來才知道,她是有精神問題的,有迫害幻想癥,她老是說她的前夫是黑社會的老大,會到處跟蹤她,迫害她。

熟了以後,她就會給我買來一些吃的東西,有個專賣包子,餃子店的,每次吃完後,她都給我多訂一份。我感覺很不好意思,這樣一個沒有收入的不正常的老太太。她說不用擔心,她有錢,她賣各種古幣。她有時候會借我的電話聯系一下客人,說她很懂得怎麽賣東西,有時候有的客戶一次性會買很多。

有一次她跟我聊起說很難租到房子,我問起她住在哪裏,原來她竟然是一個無家可歸的人,我問那晚上怎麽辦,她說就呆在店裏啊。應該就像麥當勞之類的店吧。原來她推著的那個車就是她全部的家當。我都詫異,那麽老的人,怎麽能推得動那麽重的車,手裏還拎著袋子,都是非常重的。特別是冬天雪下那麽大,正常人走路都艱難。

有時候她會給我帶來一些報紙,她收集的資料,讓我去看,我告訴她我沒時間看,可是她還是繼續給,看我身體不好,也幫我找信息。有時候她實在拎不動的東西,就寄在我店裏,都是一些舊報紙,破爛東西,被雨打濕特別的重。

我告訴她,政府都有免費的安置的措施,也可以申請到房子,不管是臨時的短期的安置或者長期終生的都可以。但是她告訴我她不想去,也是,她患有的臆想癥就是感覺隨時都有人在傷害她。

有一次她來的時候又罵我對面的女孩子,賣通信產品的,說是用攝像機去拍攝她。她每次來到我店裏都讓我很尷尬,我很害怕她用那種惡毒的語氣罵人。而且她在我店裏一坐就是幾個小時,說話的語氣別人不知道以為她是我媽吧,但是看她又可憐,就對她好。

每次來都會買包子給我吃,一盒包子好幾塊錢,讓我心裏很難受,給她錢又不要,她這種情況我也幫不了她。後來她就叫賣包子的老板娘直接送給我,她自己都沒到我店裏。於是隔三岔五地我就收到包子,我和老板娘說不要送了,她說人家都已經付錢了。

後來我的店不做了,但是她的身影會經常浮現在我的眼前,特別是疫情期間。不單單是老太太,還有非常多的流浪人,無家可歸的人,選擇這樣的生活方式,或夜宿街頭,或住在麥當勞。他們選擇被人遺忘,選擇孤獨,選擇遠離家庭。

這些年過來,不知道老太太可好,也許哪一天走到哪裏,再也走不動了。我也不知道我跟她之間是什麽樣的一種緣分,居然讓她對我那麽信任,在她心裏竟然留著一個小角落給我,她希望我好,擔心我的處境,怕我沒有能力在這個世界上立足,怕我不懂得保護自己。

我一直跟她說我的店要關了,她是有心理準備的,但是到後來幾個月的時候,就一直沒有見到過她,也沒有機會跟她說再見。所以在刮風下雨的時候,在節日的時候,都會不由自主地閃過她的一道身影,戳痛我的心......

圖源: 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