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社區活動】海外生存指南 | 細節決定成敗

在國外行走的我們,無需高喊口號如何地愛國,我們的一言一行都在悄無聲息地護念之。

看了前面已經寫的幾篇文章,好像覺得要說的話都被他們先說完了,可見大家還是比較達成共識的。大家已經提到過的這些問題,我就不重復說了。我要說的幾點,從女性的細微處著眼,可能會被大家忽視的小地方,卻是極為重要的,否則怎麽被人嫌棄的都不知道。

這些要註意的細節跟你身處哪一個國家或者要去哪一個國家沒有關系,這是所有的出國在外的人都要註意的,甚至在國內我們也要保持良好習慣的。

1。就餐時嘴巴不要發出聲音

當我們吃得津津有味,可能嘴巴就不由自主發出聲音了,而且我們習慣於咬比較大塊的東西,更不用說吃面條的時候了。

我在學校讀書的時候,午餐時間大家都和相識地坐一起。外國同學經常跟我抱怨說有些人發出很大聲音,他們感覺很不舒服,不喜歡和這樣的人坐在一起。我自己是一直很註意到這一點,就會把嘴巴閉緊一點,咬東西時慢一點,而且,我觀察還真只有我們同胞有這樣的習慣。自己同胞老被人嫌棄,我也真的很尷尬。

不過,發出聲音的人自己也是不自知的,只怕也沒人和他說過,只要意識到這點,註意點就可以了。

2。每天都要換衣服去上班

我們國內很多的朋友沒有習慣每天換衣服,外國人會覺得很奇怪。他們如果看見你和昨天穿同樣的衣服,以為你晚上沒有回家,可能會問你昨晚去哪裏了。

3。註意身上有沒有味道

可能有的人沒有每天洗澡的習慣,但是至少身上不要有味道。幹體力的人流汗無可厚非,可是那些上辦公室的男士們身上的味道明明是不洗澡和不換衣服的原因。

西人普遍都用香水,他們的汗腺比較發達,內循環比較快,怕自己的味道影響別人。

我們的食物和西人也不一樣,吃了大蒜或者魚以後嘴裏是有很重的味道的。講究的人飯後都刷牙的,他們受不了這些味道。

4。公共地方帶的食物不要味道太重

孩子在學校帶的韭菜餃子或者有特殊味道的炒飯會讓很多人意見很大,微波爐加熱後整個房間都能聞到。外國人多數帶簡單的三明治之類的。上班的人亦然。

5. 不要隨便給人零食吃

外國人會有花生,堅果,芝麻等過敏現象,發作起來會死人的。學校禁止帶含有這些成分的糖,餅幹等零食。有的孩子甚至只能吃家裏做的全天然食品,所有的非天然一碰就過敏。想要分東西給人吃,必須知道成分,最好問人家有啥過敏的。

6. 說話聲音不要太大聲

我自己說話就很大聲,因為我們人多嘈雜,習慣要大聲才能聽見。但是外國人聽力非常好,說話很小聲,他們說話就好像在竊竊私語。我自己說著說著不知不覺就提高了聲音,特別是我們講國語的時候,越說越興奮越大聲。外國人聽到我們說話以為我們在吵架。

我們經常一碰到國人就開始講國語,不管有無別人在場。如果有第三者,我會盡量不講國語,或者和別人解釋說對方不會講英文,否則,會被人視為不尊重。

眼睛的交流

7。眼睛的交流

外國人講話都會望著對方的眼睛,否則會覺得沒有誠意,特別是面試,談生意時等正式場合。我有時候會覺得不舒服,如果是猥褻的人。我有一個同事,我和他說話不看他,他老抱怨。我告訴他我們中國人說話不看眼睛,而且我不和人對視,否則會出問題。他說別人都不會出問題,我說我眼睛會放電,會灼傷人。

眼睛確實會傳遞很重要的信息,所以對陌生人,我一般就不去和人對視,或是低下頭不去看別人。

8。握手

我覺得握手看場合,有時候是必須的。但是碰到一些不是很正式的場合,我怕別人的手臟。他們說中國人不是愛握手嗎?我說只有非常重要場所,平民百姓誰天天見面握手啊。

對有的猥亵的人伸出手,我直接拒絕;有的人,我會伸出拳頭去碰,他們就也會改成拳頭,通常這是黑人做法,我這樣做,他們會很開心,覺得是自己人。這樣輕觸拳頭沒有那麽臟。也是看人,一般不要傷害別人為原則。

9。身體的距離

外國人講話時候,身體距離會比較靠近。同樣的,我感覺不舒服的人,我會留多距離,我會告訴他,我們不喜歡太靠近,這是我們傳統習慣。總之,既不得罪人,又顧及自己的情緒。

10。咳嗽,打噴嚏時,不要對著人或者空氣,如果沒有紙巾,可以伸出自己的袖子來對著嘴巴,這樣細菌不會散播出去。否則,就等著鄙視的目光吧。

我原來在一個mall裏上班,老遠一聽到「kao, peii」的吐痰聲,就知道是咱的同胞。我朋友說我們中國人痰特別多,我說我的痰更多,濕氣重嘛,可是我只是在自己家裏清理幹凈了,出去一天都沒有。實在忍不住用紙巾包了,到處都是垃圾桶。

11。交友註意事項

亞洲女性普遍是比較吃香的,可以說各國人士都比較喜歡中國女人。很多人會很奇怪,為什麽老外喜歡醜女或者剩女,實際上他們看中的並不是外在的,而是內在的氣質跟人格。不過很遺憾,矜持的中國女性現在外國人的眼裏竟然有一點點隨便的味道。所以還是應該自尊自重為好。

在外國,帥哥美女太多,光靠外表是不長久的。只有獨立自信的人才會讓人尊重。那些所謂的醜女或者剩女肯定有她們獨特的性格才能吸引到別人。

沒想到竟然寫出這麽多點,还有帮人开门,按电梯等等很多大家都不愿去做的這些小习惯。不過,從小見大,看一個國家的素質,看它的國民就好。人在外,一舉一動關乎的也都是國家的體面。因為人家一說就是「你們中國人怎樣怎樣」。。。

有時候有國人被人指著說「滾回你的中國去」的事情發生,固然這是很少數人的種族歧視的行為。也更要警醒自己的言行舉動有沒有給這種行為提供了借口。否則,國家再強大,民眾照樣被人看不起。面子和自尊都是自己一點點贏回來的。

在國外行走的我們,無需高喊口號如何地愛國,我們的一言一行都在悄無聲息地護念之。

圖源: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