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閱己 悅己 越己

好好愛自己,了解自己,善待自己,突破自己。

不知道從哪裏看到了這三個詞,讀音一模一樣,都是關於自我的詮釋。我不知道這裏面的順序有沒有講究,還是說自我提升的三個階段。這是我排的順序。

閱己

要對自己有正確的自我認識,知道自己的長處和短處,能夠揚長避短;不過於狂妄傲慢,也不妄自菲薄。人貴有自知之明,不做不切實際的想法,也不自視清高。

清高跟學識沒關系,有的學識高的人,也很謙虛,有的人沒什麽文化卻狂妄自大。相反一些高素質的人卻不是很自信,更不用說,有的人覺得自己書讀的不夠多。

我覺得沒有必要自卑,因為每個人的人生經歷閱事不同。你身上總是有很多閃光點是別人所沒有的。一生中短短的幾十年不可能面面俱到,或者學會很多知識。但凡在某一個領域做得好,就已經算是非常成功了。一輩子能夠弄懂一件事,明白一個道理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有人說,人一輩子就是來修煉的,那麽就會有一個類似的任務,或一個感悟需要透過去,就像渡一個劫,渡過,任務就完成了,沒有的話就重新洗牌再來吧,好像遊戲通關一樣。


悅己

悅己就是讓自己開心,古有「女為悅己者容」,我覺得大可不必,何妨只為己容呢?那是古代社會女性的地位所決定,現代女性大可讓自己賞心悅目。先把自己弄舒服了,順便養一下別人的眼,不必特意去取悅別人。

我覺得一輩子跟自己相處最多的還是自己,到我這個年齡了,沒有必要也沒精力再去取悅誰。為別人活著太累了,誰讓我累,我就遠離誰。交朋友越簡單越好。

我的性格一向是同理心太強,老是去考慮別人的觀點,做自我犧牲。我現在會努力不這樣,怎麽輕松就好。沒有必要因為很多小事去委屈自己。

越己

越己就是超越自己,不要跟別人去攀比,每個人只要能超越自己就可以了。不管學習或工作,不斷超越自己,今天比昨天有進步就很好了,別勉強自己。

更不要比物質,地位這些沒有可比性的東西。你再怎麽比,也總有你不及別人之處。反之你總是有某些東西是別人沒有的。這比來比去何時了,永遠都沒有一個盡頭,永遠都無法達到自己的期望值。

也許你比我年輕很多,但是一輩子還是很短的,把自己解放出來,讓自己開心些,找到讓自己快樂的人。

好好愛自己,了解自己,善待自己,突破自己。

圖源: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