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社區活動】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情 | 生無所戀,死又何懼?

而唯一一件事情縈繞在我心裏的就是生死的事情。人從何來,死後何去?這就是我最關註的事情了,其它的人事可有可無。

是時候考慮死的問題了,幾年前就已經在著手了,現在更具體化了。所以我要列出的10件事情,其實很多我都已經完成了,或者早就規劃好了。但是世界上很多東西是你算都算不來的,所謂人算不如天算,有些事沒有辦法做好準備,有時候計劃趕不上變化,也就存著一份念想了。

生命之花

1。自己能夠生死無礙

我是一個很沒意思,昏昏碌碌,一輩子不求上進的一個人,對人生也沒什麽具體的規劃。難怪我的同事說我的思想見解和人生好像已經是走到盡頭的八九十歲的老人,什麽事情都已經對我沒有誘惑力,也沒有能夠激起我的欲望的了。

而唯一一件事情縈繞在我心裏的就是生死的事情。人從何來,死後何去?這就是我最關註的事情了,其它的人事可有可無。

關於生死的問題,從小時候六,七歲,我就開始考慮,每天半夜哭得死去活來的,一直害怕死亡。那時候我媽跟我說不要怕,說隔壁的奶奶八十幾歲了,巴不得自己早點死去,等我活到老了自然而然就不怕死了。

成年以後對死亡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更怕了,死亡的本身不可怕,而是恐懼這個世界以後再也沒有我的存在,這世界的所有發生的一切永遠永遠與我無關,我從這個世界上消失永不再來。白天想還可以,半夜越想越陷進去,越恐懼,可能這也是我一生毫不上進,碌碌無為的原因。直到後來,接觸到親人的死亡,選擇相信靈魂的存在,既然有來生,於是就不懼怕死亡。

真正不懼死亡是我明白輪回的實相以後,知道自己可以掌控生死。所以決定自己一定要看破生死,看透這個虛假的世界。

但是能夠做到生死無礙,唯有明心見性。所以對我自己來說,也就是進行禪修的過程,能真正體悟到世界本空,徹底的消除對死亡的恐懼,知道自己從何而來,死後何去,於是心裏就很坦然,不管怎麽樣的死法,死相,心裏也不產生畏懼。要做到這一點,就是平時在生活當中一直安住當下,進行禪修觀照,了悟本無生死,覺知自己的起心動念,不跟著妄想跑。

2。傾我之力保父母健康且長壽

了解中醫主要是為了父母,我就是父母親的專屬醫生,特別是我媽媽,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很多基礎的病,幾年以來去醫院只是做體檢,其它的任何問題都是我在幫她調理。

我現在就基本上每星期聯系一下,告訴她每個季節不同時令應該註意的地方,適當配一些養生湯,每兩月都會給她準備一個根據五運六氣配製的感冒方子,一點點癥狀,咳嗽,不適等馬上喝了,就沒有問題了,不要拖到慢性就很難辦。我每個月還要製作一次新鮮降糖藥丸,委托中藥店做完給我媽寄去。

有時候還要做一點養生零食等來改善我媽的體質,反正我給配方,她都能做出來,貴在她能堅持。

爸爸成天騎摩托車往鄉下種田去,有時還載著媽媽,我說二老加起來都160歲了,還這麽折騰。

媽媽擔心如果她先走的話,我爸爸肯定是非常孤獨和難受,所以我就教她修了一個延壽法,希望能夠多活幾年走在爸爸之後吧。

3。父母大病或住院時能在身邊陪伴

自己十幾年在國外抽不開身,希望父母需要我時能侍候身邊直至辦理臨終事宜。所以幾年前我停下手頭生意,找工作只找可以隨時走人,容易請假的,比如說做銷售,服務類的行業。基本上這幾年已經進入到半退休的狀態,工作一年,休息兩年。本來打算每年或者隔一年回去看望父母一次,但是確實人算不如天算,我現在有時間了,卻回不去了。

爸爸有腦梗,中風過幾次,脾氣又壞,醫生說再中風直接走人,都不用交代話。運氣好沒癱瘓,那破體也是我修修補補才沒落下後遺癥,裏面千瘡百孔,外面卻看不出來,人家說他虎虎生風,他還真不怕死天天騎摩托車。媽媽怕他突然出事情,我又不在身邊,她知道我有一個方法臨終能夠減少痛苦,還能夠安樂死,她就提早學了好準備。

4。父母能夠安然往生

父母當然希望我能夠在身邊會心安,只是事事難料,這不現在我就無法回家了。好在上一次回國時把該交代該準備的東西等一切事宜都備好了,媽媽說那時心裏會慌,我就安慰她說無所謂,因為該教的我也都教了,最主要的就是到時候心裏毫無掛念地往生。媽媽我一點都不擔心,她的往生衣都已經買好,潔凈又莊嚴。

主要是爸爸,一輩子幹革命,老了特別怕死,怕得癌癥。我告訴他,他的體質不會得癌癥,可他就是怕。這樣子怕到時會折騰不好走。我給家裏準備了甘露丸,咒輪,金剛沙等等寶貝。所有的操作的東西,儀軌,媽媽也知道怎麽使用。

我還弄了一瓶舍利水,臨終之前喝了能攝住神識不往惡道跑,能夠保持正念,在佛光的加持下回歸凈土。到時父母各半瓶。

最主要的是我教媽媽中有救度法,她比我參究得都好,死後每天應該念誦什麽,應該怎麽做,什麽原理都知道,而且她都印下來給我妹妹和弟妹看,到時候如果我不在身邊的話,家屬知道應該怎麽處理。

即使這些都沒做好,我也可以在國外操作。上次特意帶來二老照片,就怕萬一。

5。超拔祖宗

年輕時是個反叛人物,從未把祖先的事放在心上,從來沒燒過一張紙給祖宗,更不用說有供品什麽的。現在才知道只有祖宗安寧了,兒孫才會好過。不過,因為太懶的緣故,依然沒有做任何事,更不用說祭拜任何的事宜。

很多事情是陽間未動,陰間先行。每次要有大型超度的法會,早幾天就會有人來煩我了,果然幾天肯定接到通知。所以我是經常幫祖先超度的,而且,自己每天所作供養或者任何善事都會回向給歷代宗親。

不過,這些都是有相的所為,真正有能力把他們超拔出來只能靠「一人得道九族升天」。所以,擔子太重了,只能盡自己力量做到什麽算什麽。

每次清明都交代家裏一定要帶上金剛沙在墳墓上撒,帶上咒輪燒,依靠佛力加持救度。

上次回國的時候,跟我爸說祖先希望我回去老家祖厝看一下,他就趕緊安排車子一家回去。要在過去,你一個嫁出去的女兒去祖厝幹什麽?見到修葺的祖廳,幾十個先祖靈牌。我撒了一下金剛砂,持大光明咒。

6。買一塊墓地

十幾年前就開始考慮,到時候死在哪裏,又埋在哪裏。回國內不可能,既然是已經離婚了,自是沒有了夫家,娘家更不用說了。可能還是埋在國外,那時很怕火葬,在國外可以裝棺材土葬,考慮到養的白眼狼連上墳也是不可能的,那就買個公墓,至少不會做個孤魂野鬼。

應該需要很多錢吧,現在也沒有錢,不管了。如果是骨灰盒的需要地小,便宜吧。當時也怕一個人孤零零躺那裏,現在已經不執著了,就一副臭皮囊,到時燒了幹凈。

這是第一次出現需要錢的事情。

7。盡量早點退休

等父母親走了後就安排自己的後事,沒啥意思,不如早日歸家。不過誰知道呢,也許我還走在他們之前呢,不過盡量避免這種事情發生,不要讓白發人送黑發人。

幾年前身體就慘敗得不能工作了,退休要67歲,而且退休金還很少,在這期間還有很漫長的時間怎麽辦?我唯一的依靠就是房子,到時候只能從這裏變現。真的哪一天幹不動了,也就無能還房貸,只能房子賣了換個全付的小套間,再留一部分錢在自己身邊消費。

所以現在能守著房子就盡量守著,走一步算一步。

8。想去幾個地方

幾個地方想去看一看的,印度,尼泊爾,西藏等,菩提樹和金剛座是一定要看的。還喜歡去加勒比海國家,南非等,這些也簡單,有錢,有時間就行,跟著旅遊團去。其實我希望能去當地住一段時間,而不是走馬觀花。我的問題是,自己是方向盲,需要人一起去,找誌同道合又閑的人可不易啊。別人這個年齡也都在上班,誰陪你?

再說,我的身體也不能走,再老一點豈不更壞?還是聽天安排吧。

9。退休後找個清凈地方靜養

我身體怕冷,不適合在這裏呆,又長期過敏,所以退休後想找個清凈地方靜養。如果回國內的話,跑幾個不同地方,找一些喜歡的寺廟或者道場,住一段時間,看看哪裏比較適合長住,不能在南方,太潮濕,對身體不好。全國很多寺廟道場我都可以去,隨便住多久,免費供養;熟的地方,聯系好還能到機場接機。到老了,義工的照顧比自己的親生子女都更好。也許走到哪裏就死到哪兒,在廟裏一燒完事,連後事也一並操辦了,墓地也不用買了。

不知在國外當地以後可有這樣地方,大家都說以後會把這事辦起來,就是給同修老人無後顧之憂。老了熟知的人在一起也好有個照應。

也曾考慮如果國內不適應,在國外跑些地方,比如臺灣,泰國什麽的,那就更需要人陪著了。所以這兩件事都和人有關。

10。寫點喜歡的事

人老了會開始回顧一些自己的人生經歷,很多事情想理一理,萬一後代出了總統什麽的,也知道家族老奶奶的事情。不會特意去寫回憶錄啊什麽的,就是隨意地想什麽就寫什麽。剛剛好,我們馬特市就有這樣的一個機會,所以一般的活動我都會去參加,寫的基本都是自己親身經歷過的事情,也就等於是自己的回顧了。因為區塊鏈的緣故,這些文字是永遠地保存下來的。

所以我要求自己確保我所寫的每一篇文章都不是水文,必須原創,不會去轉發別人的文章,不會為了得到幣去隨便交差應付。我如果今天沒有時間或者寫不出來,我就停一天也無所謂的。原來每2,3天發一篇,現在發勤一些,不要給自己壓力。


咦,怎麽沒提兒子呢?

其實兒孫自有兒孫福是真的,祖先安撫好了,自己不做虧心事,孩子心腸不壞就可以了。我死後至少房子會有的,家裏的實體金銀也不會變賣,網站寫作收入也不會提取出來,這些都會留給他。萬一幣價大升,就是一筆財富。不用特意規劃他的事。


身體的病痛,家庭的緣淺,常常讓我感慨「生無所戀,死又何懼?」好像人生走到現在,也就沒有什麽動力再努力什麽了。即使上天馬上把我收走,也無所謂了。

圖源: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