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老師在我眼裏的分量

我覺得老師這個詞在我的眼裏分量是很重的,我就不敢輕易隨便叫人家老師。

前段時間看到一個節目,一個三四十歲的主持人稱一個二十歲的男星為老師,雙方都很自然。後來又看到很多粉絲稱那些主播啊,明星,微商,博主什麽的都是老師。好像老師這個詞,在現在的社會應用非常廣,很流通。不禁感嘆大家都好禮貌,好有教養,好素質。

有時候我在微信群裏有一些網友私下找我聊天,也是一下子過來就是稱呼老師的,聽得我都覺得毛骨悚然,很不適應,我覺得老師這個詞我擔不起。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我沒有達到這個標準,受之有愧,不敢承擔。

這種惶恐的心理應該是受到我的老師們的影響。被我稱之為老師的皆是能真正傳道授業解惑的有眼人,不管他們是不是擔任教師職業。但是其中的三人應該是真正的教師。

一個是給法醫上課的,教我們宗下,另外一個老師是北京師範大學教古典文學的,和我們講教下的知識,第三個是研究科學的副所長,也算教師吧。但是他們三人都不接受我們對其老師的稱呼,都說和我們平輩相交,說是互相之間稱呼師兄就好了。

而他們共同的老師,我也是稱之為老師的,有時候弟子想送家鄉的特產給他以示尊重,他堅決不收。有次有人扛了自家種的大米到北京送他,也被留在了餐館。他說:「我的職業不是教師,叫我老師已經是太過了,不可以再超過這個了。」

所以,我覺得老師這個詞在我的眼裏分量是很重的,我就不敢輕易隨便叫人家老師。也許在國外習慣了,大多時候叫人都是直呼其名的,不管是什麽身份和輩分,大家都喜歡直接叫名字。

聽起來是不是有點粗生啊。沒辦法,粗野慣了。

也就更不敢輕易去接受別人稱呼我為老師。當然,如果從職業的角度來看,它只是一個名稱,也就不會有心理想法。

我曾經以義工的身份到過一個貧窮的黑人國家,給成人高中以及一些特殊群體的人上過課。在那裏到處都有陌生孩子圍著我,叫我「Ms」, 幾歲小孩會叫「teacher」,這讓我覺得很奇怪。

當地的老百姓說小孩子很厲害,會看人,因為他們的心是非常幹凈而澄明的, 而我身上有一種能吸引他們的地方。

呵呵,頓時自我感爆棚,不過至少說明我不是個壞人吧。

但是,當我的職業不再是教師的時候,我就不喜歡別人稱我為老師,這樣我就可以不用老端著,那多累啊。我就可以很隨便說話,大家平等交流,彼此都沒有壓力,多好啊。

更重要的是,教師這兩字在我心裏的分量太沈了。

圖源: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