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無差別愛人 | 最純潔的愛

一段義工經歷讓我深刻地體會到了沒有分別的愛跟被愛,那是世間最純潔的愛。

在物質極度豐富,科技日益發達的現代,人跟人之間的距離卻越來越疏遠,「愛」成為一個很奢侈的字眼。但是一段義工經歷卻讓我深刻地體會到了沒有分別的愛跟被愛,那是世間最純潔的愛。

那是一個政府撥款由非盈利機構舉辦的特殊教育中心,裏面的青少年都是有智障或者殘疾,文化也低。他們每天自願性來這裏上課,教授一些簡單知識,在集體中參與活動。我們四個義工是以教導員的身份來授課的,當我們來時,老師們會把課堂讓給我們。

一共有二十個左右學生,我們也不以上課形式,多是跟他們做一些簡單的遊戲,講故事啊,畫畫啊,提問題啊等互動的活動。我們盡量讓每個人都參與進來,也很快就知道了每個人的特點、性格等。

中心的孩子們是很幸運的,因為這裏的老師跟工作人員是真心地愛他們,照顧他們,把他們當作親人似的。這種無微不至的關懷是我在其它國家都看不到的。他們一再跟我們交代,不要傷害孩子的心,一定要保護好他們。如果我們說好要來就一定要來,因為他們會一直在門口等我們,會一直問老師我們什麽時候到,如果我們不來了,他們會感到失望。

我們一般早上到,午餐和他們一起在食堂用餐,中心裏的工作人員會幫我們準備很豐盛的食物,大家圍成一桌,其樂融融。

我們每次到來時,他們都站成兩排,一個一個地擁抱我們,這種擁抱是世界上最溫暖、最真心的、最誠懇的,這是沒有任何雜質,任何防範的一種愛。這時候的心和心是互相交融而真正打開的。

他們是世界上最單純的人,內心是最美好的,他們的心裏容不下世間的齷齪;名譽、勢利等等對他們來說太復雜,因為他們是最簡單的人。這種愛是發自內心的真正的愛,他們擁抱著你,一個一個都舍不得放開。

有的孩子需要比別人更多的關註也需要更長久的擁抱。有個女孩特別敏感,老師們一再交代我們要特別小心,每次她都舍不得放開。分別的時候孩子們更是念念不舍,久久地不放,一個個問什麽時候再來。

傍晚時,他們送我們離開後,才安排孩子們回家,所以每次又是列隊道別。我們的安排只是每周去一次。

中心的空地有一顆很大的樹,樹下有石桌和石凳,有一次我們就在樹下的蔭涼裏陪孩子們打牌、下棋,然後再一起在樹下吃午餐,真是很愜意又美好的回憶。

孩子們對我們的依賴和愛護是不關年齡,美醜,語言,國籍的,就是一種純粹的心靈的慰藉、信任和付出。一種不怕錯愛、不要回報的、沒有任何目的性的、世間最純潔的愛。

在和他們接觸當中,在這樣一群無私的人群中,你會感受到一種心靈的凈化,一種被需求也被關懷的溫暖。

雖然我們總共就來了3、4次,但是這段經歷改變了我的人生觀,使我對世界有了更清晰也更直觀的看法;就像是經過生命的洗禮,我的人生更豐富也更圓滿了。

圖源: 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