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租房定心丸 |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這天的經歷給我留下了很大的陰影,以至於後來我的交往圈裏面基本上就很少跟這樣的國人有過交集。每每跟朋友談起被人欺負的事情,唯有這段租房經歷。雖然不是被騙造成經濟損失,但是心靈的傷害確實很大,面對這類人的時候,總有忌諱之心。

在國外生活了十幾年,經歷過悲歡離合,人情冷暖。若有人問我可否被人看不起、輕視過,我會說,從未被其它任何族裔的人欺負過,只是我們自己的同胞,而且還是因為租房的事情。

那是十幾年前的事情了,那時剛來國外,首先在網站上找房源,中國人登記出來出租的大多都是house,很多都是有地下室拿去出租的。我在搜索的時候是把地下室和土庫這個條件過濾掉了,再根據登的廣告的限製,裏面有的寫的是不允許煮東西的,或者是只要單身的等等,我把這些也剔除掉,然後租金比較適合的就打電話過去。

打了幾通電話以後我才知道我們這條件其實還是蠻難的,一個方面,因為我們小孩才兩歲多,人家一聽說有小孩一下子就是不要的了。另一方面,我們都沒有工作。因為這種house出租的是包水電的,那你沒去上班的話肯定水電也用得比較多,人家肯定也是不歡迎的。

後來我就學聰明了,一打電話,就說小孩的事,免得浪費時間。如果對方不介意的話,我們就約過去看房子。

我們就選了一個周末的時間,帶著兩歲半的小孩,一家三口坐了一個多小時的地鐵,才到了目的地。那時候天氣熱得要命,我跟小孩子第一次坐地鐵,一個多小時,人都已經頭暈腦脹的,很難受。還好有朋友開車帶我們去看,否則坐車的話,一天可能只能看一兩家。

我們一家三口,朋友也是一家三口,一共6個人。到了第1家,人家一看我們6個人下車,一下子就嚷起來了:「怎麽這麽多人過來啊?」 朋友就讓我們進去,他們留在外面。那個男人看著我們,從頭看到腳,好像看乞丐似的,用那種很輕視的目光。我們是拿著錢來租房子的,卻受到如此敵意的對待。

他不讓我們走正門,說從側門進去,然後往底下走,我才知道這是帶到地下室去。我就很詫異,你明明廣告裏面說是地面1樓,可實際卻是地下室,那我根本就不用去看了呀,這其實就等於是一種欺騙,登的就是虛假的廣告,浪費我們的時間。

後來我們就又看了幾家,一模一樣的待遇,一樣的歧視眼光,高高在上的姿態,而且無一例外,全部都是地下室,雖然廣告裏面說是1樓,有的甚至寫的是2樓。

我就不知道為什麽這些人這麽不誠實,當時我心裏覺得非常的委屈和懊惱。天氣那麽熱,看完了幾家沒有任何的結果,小孩差不多都中暑了,也受不了了,眼看著我們今天這麽遠過來,這一天就泡湯了。

我朋友就提議說去他的朋友也是我們的老鄉家裏看看,因為他知道他們家有房子租。我們來自一個小地方,說著一樣的方言,可是「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的情況不但沒有發生,而且我們受到了更惡劣的輕視。

男人中年模樣,一聽說我們要租房,就說他租給那個女學生,人家每周才住在這裏兩天,言外之意就是我們這拖家帶口的人家不要。接著他老婆也出來,拿出一些飲料啥的。我一看那架勢,哪敢造次,孩子倒是喝了一杯飲料,女主人馬上就說:「你這小孩很主動啊,長大了絕對是個不吃虧的主。」 我心想:「不就喝了你一罐飲料嗎?」

接下來的閑聊都是讓我很尷尬的話題,那個男人可憐地看著我們,搖搖頭說:「你們一家三口怎麽生存啊?在這裏,每個月至少1600的花銷,你們能掙得到嗎?」

我不知道,像他們這種家庭靠著偷渡和假結婚出來,連身份都沒有,普通話都說不清楚,更不用說英文,打著黑工,照樣也都可以買到房子做著「地主」,何以我們這些技術移民就無法生存呢?難怪說「百無一用是書生」。

十幾年以來,這一天所受的屈辱和委屈是我感受最深的。無論是講粵語的國人,還是跟我一樣說著本地話的老鄉,無一例外地對新移民了投了異樣的眼光。房子沒租成卻受一肚子的委屈、蔑視和侮辱,這種感覺從來沒有體驗過,不是因為自己做錯什麽,或是行為和言語不當,而是無緣無故的被自己的同胞欺負。

浪費掉一天的時間,又花了2個小時才回到家裏,我決定不再找house,而是改成公寓。當然公寓是要簽一年的合同,電費是自己來出的,也不會有人來打擾你。

這天的經歷給我留下了很大的陰影,以至於後來我的交往圈裏面基本上就很少跟這樣的國人有過交集。每每跟朋友談起被人欺負的事情,唯有這段租房經歷。雖然不是被騙造成經濟損失,但是心靈的傷害確實很大,面對這類人的時候,總有忌諱之心。

前幾天還有一個女孩問我說,為什麽國外的國人喜歡欺負國人。我說可能因為他們更早移民出來,心裏人都是有優越感的,覺得自己高人一等,也或許他們不敢欺負西人,當然只能朝同胞下手了。

真是: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圖源: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