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說文解字之"病"及如何調理

華夏文化源遠流長,漢字更是博大精深, 我們的祖先在造字的時候已經把它的意思和玄機都包含其中了。我在解讀一些文字結構和寓意的時候,每每被它的科學性和蘊含的智慧所折服。

華夏文化源遠流長,漢字更是博大精深, 我們的祖先在造字的時候已經把它的意思和玄機都包含其中了。我在解讀一些文字結構和寓意的時候,每每被它的科學性和蘊含的智慧所折服。

我的「說文解字」非學術性探討,因為我自己本身就是一個半文盲,字典裏面的字十之八九是不識的。我只是用我自己的方式來理解文字,融合了儒釋道及中醫學的一些理念。

所以我的解字和書本上看到的可能不一樣,完全是我自己的偏頗的看法及展開的無厘頭的隨想。

今天來解“病”這個字。

病字屬病字旁「疒」,就是出偏差,有問題了。病裏面是一個丙,丙屬南方,屬心,五行屬火,陰陽屬陽。一個丙字道出病的根源:心出偏了,所以凡病皆是心出問題了,唯由心治,道理就在於此。

丙屬陽,陽氣虧虛,能量衰弱。中醫認為所有的病都是陰陽失調,把它調整過來就好了。

那麽該如何調理病呢?

1。藥物及生活方式調理

很多慢性病,在現在社會叫富貴病或者亞健康,實際上就是我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所引起的。那我們就要從調節飲食和調節作息時間等入手。身體是有自愈能力的,既然失衡了,把它調回到平衡狀態,那它自然而然就會痊愈的,否則吃再多的藥也沒用的。

中藥治療就是調陰陽平衡的,根據藥性的寒,熱,溫,涼等屬性去調理身體的偏差。食物也是有屬性的,所以這就是藥食同源的道理。人們在服用中藥的時候常常會顧忌會不會上火啊之類的,卻不介意整天吃了多少會上火的垃圾食品。

現在很多病都是過度治療,往往造成更多新的問題。很多人發現住院後回家,身體體質急劇下降,出現一些免疫系統的疾病。那是因為身體的平衡造成全面破壞,很難再調回來的。

所以中醫一般用藥的時候,痊愈7分就差不多了,就留給身體自己去調節就好了。通常會用中成藥或者食補來收尾,這樣比較溫和,慢慢地再調理一段時間,更重要得是生活方式的改變。

所謂的藥物副作用就是身體的自我保護機製的排斥反應,因為藥物幹預了身體的平衡狀態。健康的身體是陰陽平衡的,如果陰陽失調了就有毛病了,你只要把它調回來就好了。

藥物及生活方式調理

2。心理方面

很多例子,如果一個癌癥病患者,不知道自己得癌癥的話,他還活得好好的,吃喝拉撒都很正常。但一旦告訴他得了癌癥以後,他就真的離死不遠了。曾經有的人就是被誤診得了癌癥,他也就真的死了,所以說心理的作用力是非常強大的。

同樣的,如果身體有一點偏差,比如說即使是得了癌癥,其實也不是那麽可怕,非死不可。就好比一棵樹上長了一個很難看的凸起,實際上它們是可以共存的,並不一定要把它割掉,凸起就是難看一點,不妨礙樹的正常繁榮。

身體也一樣,並不是說長了一個東西,一定要把它割走,甚至把整個器官切除。身體沒了任何器官,都會破壞了它的整體性。我們的身體是一個很完美的,很精致的構造,每一個器官都是有它的特殊功能和作用,缺失了這部分的功能,會影響到全身各個器官的正常運行的。這就不是單單是陰陽失調這麽簡單了。

情誌方面的病當然要從心上去治,凡病皆是。

所謂修身養性即是預防和對治病癥的最好的方法。

修身養性


圖源: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