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用詩歌應景 | 中秋拜月

(编辑过)
今晚是2021辛醜年的中秋之夜,可是今年多倫多的中秋夜晚卻無月可觀賞。天地之間一片黑暗,猶如無止盡的疫情。我心頭一片黯然,不禁想起了海桑寫的這首詩。

今晚是2021辛醜年的中秋之夜,可是今年多倫多的中秋夜晚卻無月可賞。天地之間一片黑暗,猶如無止盡的疫情。我心頭一片黯然,不禁想起了海桑寫的這首詩:

今夜,去看看月亮吧

海桑

今夜,去看看月亮吧

去推開窗看看月亮,別讓玻璃給擋著

去把身子探出窗口看看月亮

好讓它活動的空間廣大些

去跑到樓頂看月亮

別讓電線將它切成兩半

去沒人的山坡看它,去空曠的草地看它

舉起酒杯看它,伸展雙臂看它

站著看它,躺著看它,倚著大樹看它

沒有人看它,已經太久了

所以今夜,去看看月亮吧

月亮病了。人類已摸過它的額頭

它是真的病了

它渾身冰涼,躺在天空的床上

那麽,請關上燈吧

關上人間的燈,去看看它

如果今夜撞上無月

那就坐在黑暗裏

看看你能坐多久


他說,月亮生病了;所以在中秋之夜,我們看不到她。

我說,月亮沒有病,是我們生病了;我們的心被烏雲遮住了,其實月亮依然高掛天穹,而我們卻看不到她。

從古代到民國,一直流行著中秋拜月的習俗,唐朝的時候最盛行。

中秋拜月 Google

《禮記》記載:“天子春朝日,秋夕日;朝日以朝,夕月以夕。”夕月就是拜月,这句话是說天子在春天祭日,在秋天祭月;祭日在早上,祭月在晚上。

我一貫懶散兼之又在國外,所以對這些傳統的習俗一直都沒有真正在意過。

但是在這樣的一個漆黑的中秋之夜,外面還下著雨,我卻臨時起意想要拜月祈福。

太陰星君 道教網

在道教裏月神被稱作太陰星君,八月十五是她的誕辰,所以很多道觀每年都有舉行拜月的儀式。現在民間也還有拜月活動,拜月時都會設一個拜月臺,一般擺設“五供”:香、 鮮花、 燈、清水、 瓜果和月餅。

於是找出家中現有的這些甜點和幹果,葡萄幹、桂圓、紅棗、蔓越莓幹等,花是從自家後院的樹上剪下來的。這就是我設的“拜月臺”啦。

拜月臺

俗話說,“女不祭竈,男不拜月”。所以,拜月的儀式只能是由女性來舉行。祭拜時女子一般求姻緣、求子、求心靈手巧,或求貌似嫦娥、人生美滿如皎月。

我也開始拜月:“吾在此拜月,不求姻緣不求子,不求手藝與健康,亦不求貌似嫦娥,人生美滿如皓月;但求天下太平,百姓安康。”

在佛教裏月神也稱作月光菩薩,八月十五是月光菩薩的誕辰,有的佛弟子會在這一天修持月光菩薩陀羅尼,祈禱藉此能:護佑眾生,除穢去邪,清涼三界,化解災難。

月光菩薩 Google

八月十五晚,所有靈性之物都忙著吸取月之金精,狐貍在山上拜月亮,貓兒在樓頂吸收月輝,道士在深山吐納采月......

而我,在家中聽著外面淅淅沙沙的下雨聲,享受著月餅和零食,欣賞著心中的美月,觀想著整個人都沐浴在月華清光之中;頓時身心澄澈,渾然相忘;透過我的眼睛,一輪明月赫然升起,靈光獨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