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職場定心丸 |不要把工作的情緒帶到生活中去

(编辑过)
給自己設定界限,別把工作和生活混淆一起,適當擁有獨處的機會,給自己一個break,一個緩沖的時間。

我們在上班的時候會碰到各種形形色色的人,或客戶或服務對象或領導、同事,經常會感覺壓力很大,甚至會影響到自己的生活,這種工作帶來的負面情緒的延續性占據了私人生活空間,幹擾了正常的生活情緒。

我的工作性質決定了我所面對的工作對象都是社會的弱勢群體,無家可歸的流浪漢,無收入或者低收入群體,LGBT, 單親父母,新移民等,這些人當中有些人有精神問題或是智障,或是受過創傷如戰爭、政治、家庭虐待等。

大家會把這一類人都歸到比較有負面能量的對象,如果你整天的工作都是跟這些人接觸的話,會不會影響到你自己的思維和平時的生活呢?所以,不要把工作當中的情緒帶入到自己的私人生活,這是非常重要的。

我記得我們在學校學習的時候,經常用到的一個詞就是boundary(界限)。教授曾經說過一個案例,我永遠都忘不了。

有一個年輕的小夥子,social service worker ,在接待完一個婦女以後,因為天氣很冷,又下著雨,就開車送她回家,後來這個女人就告了他。失去工作事小,他再也無法從事這個行業,而且這種記錄會一直保留的,會影響他的一生。

且不論罪名有沒有成立,開車送client 回家,他犯了行業大忌,越過了界限。

教授常常告誡我們,永遠記住clients 不是你的朋友,這是他們的生活,不是你的生活。你可以同情他們,但是不要把這種情緒帶入到你自己的私人生活中去。

現在的我更深刻地體會這種感受,低收入的家庭跟他們個人的生活經歷和環境肯定是有關的,貧窮或許是不上進,能力低等個人的因素造成,也跟政府的政策,社會福利等諸多因素有關。

怎麽幫助他們?個人能夠提供的幫助太有限,不是靠一兩次的捐款就可以解決問題的。政府如何讓這些人提高他們的收入,提供更多的工作職位,促使他們進入工作場等。我們的工作職責是幫助他們去申請他們所得的福利,給出一些建議,但是對我們個人來說,不要牽涉到個人的情感。

或者通過一定的社會活動促進或者改善政策的實施和改進,來幫助這些弱勢群體,這才是我們所應該做的事情。

所以我回到家裏是不談也不想工作上的事情的,下班走人,跨出單位的門,工作上的情緒也就關在了門後。馬上進行角色轉換,這時間是屬於我自己的,想想晚上做什麽好吃的,還有什麽安排等等。

工作上的情關在門後,輕松下班

同樣的道理,比如說在做銷售,服務性質的工作等也會碰到各種各樣的顧客。如何管理工作情緒,使之不帶入自己生活是每個職場中人都要面對的問題。

我記得曾經我新到一個單位的時候,有個同事跟我說過一句話,她說我們的工作決定了我們必須要帶著幾個面具,面對不同的人和場景能夠進行切換。這種能力讓我受益匪淺,我覺得自己都成了多重性格的人了。

給自己設定界限,別把工作和生活混淆一起,適當擁有獨處的機會,給自己一個break,一個緩沖的時間。

設定界限

圖源: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