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生死之間相隔多遠?

生死之间相隔多远?就是一念之間,一個呼吸之間。只要活著的每一天都要反抗。不懼死亡,卻不輕易放棄,這就是生命的意義。

我新認識的一個網友,曾經是天資聰慧的高材生,是父母和家庭的期望和自豪。大學二年級的時候,因為精神病嚴重發作而輟學。快20年了,他也已經漸漸步入中年了,期間無數次的自殺,幾次瀕臨死亡,生不如死,把家裏的錢也花完了,每天要服藥,靠著低保過活。整天都在糾結生存的意義,每天都在做著選擇:是放棄還是去戰鬥。

生不如死

他知道我身體不好,很關心我。他說他病好了要給我買好多好吃的東西。他提了一個問題要我回答:如果你生了很嚴重的病,生不如死,但醫生說永遠不會好,你如何度過接下來的人生?

我知道這是個很敏感的問題,其實他是在問自己,他想從我這裏得到回答。所以我雖在說自己,卻是針對他的問題。

1。被醫生宣判了無期徒刑怎麽辦?

醫生居然給我診斷出一個永遠治不好的病,而且我還得終身吃你的藥,這是一個怎麽樣的邏輯呀?

這就是現在社會的醫療體系,每天都有新的病被發現,每天都有新的藥被發明,每天卻有更多的病被宣告終身無治。

既然治不好,卻還非得要吃你的藥,每天往裏面掏錢,卻明明知道只是無奈的結果。這是怎樣絕望的境地呀?

我面對過這樣的絕望,我自己,我的父母,我的家庭;所以我對這個結果不滿意,所以我不再聽話。

我尋求中醫治療,尋求其它的幫助。我試過中醫,道醫,還有一些精神方面,以及心靈方面的治療,禪修,打坐等。

當藥物無用的時候,就從心上治。我們的心肯定出問題了,得正視它,打開心,排除負面的東西。

心病了

2。生不如死是什麽感受?

我覺得生不如死往往是從精神即心的方面來說,肉體的痛苦也有,但是每個人對痛的承受能力不同。長期病痛的人意誌力是非常強大的,比如我自己一直都是在生病,是那種死又死不了,好也好不成的的狀況,每天都是經受著痛苦的折磨,但是習慣了也不苦了。

平常人可能就無法忍受這樣的情況,像我的同事,他就說我活得太苦太累了,有什麽意思啊?但是我覺得,如果你到醫院裏面去看看,那些缺胳膊少腿的,或者是癱瘓在床不能動的,我很慶幸自己還有自理能力,還可以去工作。

3. 如何面對生死?

每個年齡段對生死的看法是不同的,但是要知道,一個人活著,不單單是為自己這麽簡單,還背負著作為社會以及家庭的一份子的重大責任。有的人不負責任,選擇一走了之結束痛苦,那麽活著的人呢,承受了無盡的痛苦。

現在我的父母都還健在,差不多80歲;兒子也還未獨立。等父母都離開了,我覺得自己也差不多了。當然即使現在,如果天命已至,我也會很坦然地去面對死亡。

只是一死百了,父母何堪?能夠為父母送終不是更圓滿嗎?所以,即使是殘破的身體,也得好好愛惜。

4。如何度過接下來的人生?

就是像現在這樣每天這麽病痛著,只要生命不息,人生之路還是要走的,不管怎樣的苦還是得繼續受著。那何苦折磨自己呢?放下對肉體的執著,病痛反而減輕了。

  • 每天做些有意義的事,不要自怨自艾
  • 樂觀點,活一天,賺一天
  • 想想愛你的人和你愛的人
  • 接觸陽光的人,參加集體活動
  • 有機會的話,做義工,助人更自助
陽光

生死之间相隔多远?就是一念之間,一個呼吸之間。只要活著的每一天都要反抗。不懼死亡,卻不輕易放棄,這就是生命的意義。

願我們能成為一個雖經歷悲喜滄桑,看透了生死,仍熱愛生活,用愛和溫暖擁抱人生的人

图源: 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