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夢裏人生 】能編夢的我

原來的我把夢和現實混了,現在的我把人生看作了夢,如再執著於夢,豈不是夢裏說夢?夢裏人生,人生如夢。

我是個愛做夢的人。一睡下去就做夢,腦子裏從來沒有停下來過。過去的我是每天要睡12個小時,但是睡眠總是很淺,有的時候,幾分鐘就醒過來了。有時候打一個盹,可能只有一分鐘,就做了一個長長的夢。

過去的我從來沒有過深沈的睡眠。雖然身體睡過去了,但是大腦從來沒有停止過,一直在運轉,就像是拍電影一樣,膠卷不停的在拍。有的情節能夠記起來,有的記不起來,但是我知道。在我睡的時候,大腦是從來不休息的,所以我的睡眠質量是非常得差。

夢裏面的事往往很具體,簡直就是一個另外的人生。我所做的夢基本上就是現實生活當中的人,或者已經忘掉的孩提時的夥伴,已經不聯系的小學同學等等,一個個夢交織成一個別樣的人生。

當然有的夢是跟現實生活完全不一樣的,但是我是那裏面的主角。有的夢是歡樂的,有的是恐懼的,有的是被人追逐甚至追殺的,被人追逐的時候,非常難受,非常累,不斷地跑,醒過來以後全身疲勞,腳酸背痛,就真的是好像經歷了被人追殺,無處可逃,因為神經真的是在不停地緊張的過程,所以醒過來腳真的是很酸的。

所以我的生活基本上就分不清夢裏跟現實,比如朋友講到某個人過世了,我就說,啊,不是早就死了嗎?因為在哪個夢裏,他已經死了,所以在我的心裏,以為現實中他早就已經是死了的。或是我到一個地方,說是旅遊看到一副景象,我突然覺得這個地方好熟悉呀,我曾經來過。或是看到一本書裏的一個情節,或是和誰聊天的一個話題,我會猛然記起,這些都是我曾經經歷過的呀。不過,應該都是在曾經的哪個夢裏。

我的夢裏是彩色的,看到的草是金光中帶綠的,那是人間見不到的綠。我以為所有的人夢裏都是彩色的,後來聽說大都黑白的,也不知道為什麽。

不知從何開始,我經常在夢裏知道自己是在夢裏,特別是被人追趕,或是和人打架打輸的時候,我會告訴自己,這是夢啊,夢的結局應該都是好的啊,不用怕,最後我一定是要贏的。

有時候醒過來,清清楚楚記得夢裏的事,對結局很不滿意,於是心裏就重新編故事,編個自己喜歡的結局。編完故事繼續睡,繼續做夢,夢的結局就是我編的了。所以,有時候我是可以改變夢的人。

後來在一本書上看到,知道自己在夢中的人是意誌力很堅強的人,那麽,能夠改變夢的人又如何呢?

我不覺得自己意誌力很堅強,反倒是太懶散,對自己太好,也就是太縱容自己,以至於現實中太不上進。一個可以輕易編夢的人,要愛情有愛情,武林盟主也做得,上天入地,遨遊宇宙,什麽樣的風雲人生沒有經歷過?以至於現實中那麽小小的利益也已經不屑於去追逐了吧?一個國家也就那麽一個旮旯大的地方,何況一個什麽單位的某個職位,犯得著爭個你死我活嗎?

後來,我的身體就不用怎麽睡眠了,每個晚上兩三個小時,三四個小時也就夠了,一睡下去就是深沈睡眠,睡醒就起來。也少做夢了,更不用說編夢了。

原來的我把夢和現實混了,現在的我把人生看作了夢,如再執著於夢,豈不是夢裏說夢?

夢裏人生,人生如夢。

圖源:pixaba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