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滴
滄海一滴

熱愛健康生活: 閱讀寫作,中醫養生,禪修調心。喜歡分享家庭生活,個人成長,社會事件,歷史故事。寫人生百態,發原創作品。

冬至你不知道的一些事兒

(编辑过)
冬至是一年當中,太陽跟地球距離最近的一天,都說冬至這一天補對了,可以健康一整年。所以我今天的早餐有講究。一般傳統冬至有吃湯圓和餃子的習慣。

昨晚到2點才睡下,今天早上5點多就起來了。整個背部都很痛,脖子和肩膀僵硬得不行,鼻子內外都癢,猛打噴嚏,清鼻涕不斷,整個人都難受起來了。有點像是感冒的癥狀,又帶有過敏。極度敏感的身體肯定又是覺察到了什麽,或是氣候變化,或是季節更替。趕緊查一下日歷,今天竟是冬至,怪不得!

睡不著了,也不用起來,直接坐在床上開始打坐。定好鬧鐘,剛結好手印,人一放松,整個手就沒感覺了,接著腳也沒了,全身都空了。沒有感覺沒有痛,沒有悲喜也沒有善惡,身體急不可待地化空了,整個人就進入了杳兮冥兮的狀態......

突然,鬧鐘響了,我「醒」了過來,兩個小時過去了,身體還是處於化空狀態,睜開眼睛一看,天亮了,陽光從窗戶曬到身上,暖和和的,身上熱烘烘的,有一點點的微濕,全身經脈暢通,很舒服。手印還是結得緊緊的,沒有一點的松動,說明剛才並不是昏沈而是入定了。這冬至打坐效果就是不一樣,用兩手拍打了腳底幾分鐘,活動一下氣血,然後下去煮一下早餐。

10分鐘蒸好。

吃完早餐,拿出手機開始錄音寫作,進入吹牛狀態......

冬至是一年當中,太陽跟地球距離最近的一天,都說冬至這一天補對了,可以健康一整年。所以我今天的早餐有講究。一般傳統冬至有吃湯圓和餃子的習慣。

《三五歷紀》雲:天地混沌如雞子,盤古生其中。雞子就是雞蛋,也就是說,鴻蒙初開,天地混沌如雞子,盤古生在其中,而後開天辟地。古人過年過節都要吃餛飩,餃子,湯圓,都是要回到原點,不忘初心。

我們中國古代所有的節日,跟政治和宗教都是沒有關系的,是根據節氣的變化而來的,傳統就有冬至犹如過年的說法,因為大家相信冬至開始轉運了,行來年氣運了,也就是如果明年運氣比較好的人開始慢慢轉運的過程。所以年和節都是自然的切換過程,而人類也希望重回天地之母體,尋求庇佑,平安度過。

所以我的早餐有餃子,包子,加一個雞子,這是我家中每天都有的,冰箱裏各種不同包子,餃子幾十包。

《黃帝內經》把冬至又稱作“太陽寒水”之日,身體對風濕寒涼十分敏感,經絡容易堵死發生血瘀,從而引起心梗,中風,以及心腦血管的疾病,這就是為什麽冬至前後相當一段時間這類病發病高峰。所以今早我的身體才會出現以上的現象。因此今天吃熱餃子暖暖身子是很重要的。

古時候,有錢的人,每人吃一粒牛黃安宮丸來保健。這東西太貴,年份久的甚至可以保命,你家要有就發財了。我沒錢,所以我用的是通過手心拍打腳心的方法,免費又有效,手心勞官穴拍腳心湧泉穴,兩穴相交,增強腎氣,就能解決人體上熱下寒所造成的各種病癥。

這個季節呢,如果是喜歡吃羊肉的人可以吃起來了,因為平常有的人吃羊肉太補可能會上火,流傳幾千年的羊肉當歸湯就是這時候吃的。我媽媽,我是前半個月就已經幫她準備好一份膳食了,10斤羊肉,還有300克的附子及其它配料,連續吃21天,冬至前後10天及當天。每天家裏羊肉飄香饞死人。附子有毒,用得好卻可以起死回生。一般人哪敢這麽用的,藥店都不賣這個藥,會吃死人的。我們是經方系的,什麽十八反,什麽禁忌也就哈哈了。

一般身體比較敏感的人,修行的人,季節的轉化,身體會有反應。我是兩者兼之,因此昨晚就不好睡了,今早又各種不適。但是通過打坐,以及我把後背大椎穴貼上生姜艾草貼,整個身體經脈都通了,微微出汗,什麽毒呀,風濕啊,邪氣啊都已經排出來了。如果這時候去吃感冒藥或者什麽西藥,只是貪於一時之痛快,其實把病往裏面更深地打進去,長期對身體是非常嚴重地傷害。甚至到醫院裏面去打吊針,把那些陰寒的化學水往身體裏面灌,體內豈不是更冰天雪地?

早餐裏面綠色的是牛油果,為什麽早上還吃水果呢?我身體是極寒的,一般是不吃水果的,牛油果是極少的特例。早上吃水果就等於是黃金,中午吃的話就變成白銀,到晚上就是爛鐵了,到體內加重負擔,消化不良,變成垃圾了不如不吃。所以要吃水果的話趁早吃,但是別空腹吃,還是太涼。

吹完牛了,如果看到這裏你還在的話,那是真愛,也是跟我有緣分的。無緣之人看不到,看到也覺得我在瞎講。@巫筆 眼光厲害,知道我平常半開玩笑之間講的一些東西還真的你網上查不到的資料,有些東西是來自於傳承,有的是自己實踐出來的。

瑪尼石刻

上图为瑪尼石刻,看一眼就有殊勝功德,驅魔鎮邪,護佑眾生 !

祝大家冬至吉祥,記得保重身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