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njiang
Maonjiang

【作者於兩岸三地教學執業多年,內文為教室與診間的心得紀錄。】 https://www.reiki.com.tw/

僧團裡的殺人魔

以前國中的時候念傳燈錄、六祖壇經等祖師的著作,後來念大乘經典,再來好一陣子都在迷密教部;後來年紀越大,越喜歡看阿含。因為總覺得,以前念的東西太過完美,沒有人性。

但是阿含裡面有太多關於人性的東西,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修行寶典。

其中有一段紀載著,精進修行過了頭,卻無意間養成了一個殺人狂魔的故事。

佛陀有一陣子一直在倡導不淨觀,還稱讚說:

「諸比丘修不淨觀,多修習者,得大果大福利。」

所謂的不淨觀就是當欲望升起時,觀想人類身體的組成,以及人體在死亡後成為屍體逐漸毀敗的過程,它被認為是對治欲界貪欲特別有效的一種方式。也是身念處五停心觀之一,後來又發展出了白骨觀等修行方式。

然後出家的比丘們便開始非常認真的修持不淨觀,然後修到很厭世(出離心大盛),搞得自己非常討厭自己的身體,有的人以刀自殺、或是吞毒藥、拿繩子上吊、跳崖死,不然就是請其它的比丘殺死自己的,一時僧團中自殺變成一種很潮的事情,那個風潮大概就跟現在的生酮飲食差不多吧(誤)。

那時候有一位比丘也修到對自己很賭覽,跑去一位叫做"鹿林梵志子"的婆羅門祭司那裏說:

「你如果能夠把我殺掉,我的衣鉢就都送給你。」

當時因為僧團裡面殺人跟自殺很潮,所以這位"婆羅門祭司"就真把他給殺了,然後跑去河邊洗刀子,這時空中傳來魔王的聲音稱讚他:

「哎呀呀!你真的好棒棒!這些光頭仔認真修行就是想要離開這個世界,你這樣子殺了他們,就是幫他們辦超度,他們的衣鉢跟日常用品還都歸你!真的功德無量!」

於是這位"婆羅門祭司"聽到天上稱讚的聲音,就信以為真,屁顛屁顛的拿著刀子跑去僧眾休息的禪房處,跟修行的比丘們說:

「你們這些光頭仔快點過來讓我砍死!馬上就可以超度!脫離苦海啦!」

這時候一堆修不淨觀修到很厭世的比丘們,通通走出房舍,跟"鹿林梵志子"說:

「ㄟ幹!有這種好康?又快又方便?那快點砍死我。」

於是"鹿林梵志子"前後就陸續砍死了六十位比丘。

後來佛陀招集僧團聚會說戒的時候,覺得奇怪,問阿難說:

「ㄟ~怎麼搞的今天來的人那麼少?」

阿難說:「唉呦佛陀您好棒棒,您叫大家修不淨觀,所以大家都很厭世,這半個月來,咱們前後有六十位光頭幫的弟兄都給人砍死啦!所以今天來的人才會這麼少呀!可不可以請您再講一些更棒的東西,讓大家可以更HI一點?順便讓腦子更靈光些?別這麼快就都死光光了?」

佛陀一聽心裡想:「我靠~這群智障連這樣子都能亂玩?」

於是他老人家就禁止大家開始修不淨觀,然後轉頭跟阿難說:

「我覺得你們還是先從數呼吸開始好了。」

這個數呼吸的方式,就叫做數息觀(安那般那念)。

啥?你也想修不淨觀嗎?去念醫學院就好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