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njiang
Maonjiang

【作者於兩岸三地教學執業多年,內文為教室與診間的心得紀錄。】 https://www.reiki.com.tw/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编辑过)

前陣子這部戲很紅,但是我想說的是,精神病沒有那麼美好。

我的親族中,有挺高的思覺失調患者比例。

我自己在青春期的時候,幻聽跟幻覺的症狀很嚴重,說實話基本上到現在也沒有痊癒。

試問每天24小時耳朵旁邊有人叫你去死,常常看東西天地是顛倒的,又心悸得要死,每天只想打人,請問你是要怎麼念書?

小五小六到國中時代的同學們只覺得我情緒起伏有時特別大,滿口髒話又有暴力頃向。(還會拿椅子往同學身上砸)

其實跟典型的病人相較,最大的差別在於,我只是能夠在言語上有條理且清楚敘述我的狀況而已。

三十多年前的那個時代,哪有甚麼好的認知跟治療方式?

「只是我後來學會了怎麼裝正常。」

現在講得好聽叫做思覺失調,以前都叫做「精神分裂症」或是直接叫「神經病」,不管你症狀如何,通通關起來,眼不見為淨。

國中時期有一位同學,他後來跟我一起念高中,基本上他跟我都有類似的情況,只是他也能夠清楚地敘述自己的狀況。

我們都跑去一間專門畫畫的學校,但是他後來無法融入這個社會,記得出社會十多年後,他曾經一邊流著眼淚一邊告訴我,他很痛苦。

高中同學們不能理解他出社會後到底怎麼了,他也就醫過很多次,不過都沒有辦法協助我們這種非典型的狀況。

所以我常常在想到底甚麼是瘋子?

當你跟別人不一樣,你就是瘋子。

大家都安安靜靜的坐著,你不坐著還跑來跑去,你就是瘋子。

大家都不說實話,你說實話,你就是瘋子。

大家都說地球是平的,你說地球其實不是平的也不是圓的,你就是瘋子。

大家都說AZ很安全,你拿著數據說不適合55歲以下的女性接種,你就是瘋子。

大家都說核能汙染環境,你說火力發電更汙染環境,你就是瘋子。

大家都要拼命考醫學院進第一學府,你跑去路邊當遊民,你就是瘋子。

大家都很認真炒股買房賺錢,你不炒股買房也不想賺錢,你就是瘋子。

所以當大家都是瘋子,只有你一個人是清醒的,你當場就變成瘋子。

所以~~~~~~

你好,我是神經病。(握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